【榜样风采】第十七期 环境保护就业专题——2019届优秀毕业生闫香霖、董振龙

作者:M1904发布时间:2020-05-24

让工业文明绽放洁净之花,让世界尽可能变回该有的色彩,这是北化环境化工无数优秀毕业生的希冀,也是他们奋斗的目标。在北化的这几年,众多学子学有所成,习有所得,本期的两位学长学姐正是这些优秀学子的代表。在北化的培育下,他们将化工生产与环境保护理念紧密结合,立志不负韶华,为国家的环境化工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寒窗苦读十八载,北化七年磨一剑。在北化学习科研的七年内,她强化理论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塑造良好的职业规划观念,最终成功拿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公司offer,成功践行环保使命。她就是化学工程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闫香霖。






姓名:闫香霖

毕业具体去向:安徽省合肥市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给排水设计岗

通过在北化本科四年的学习,她从一个小白逐渐成长;经过本科专业课程、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一系列的锻炼,她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学术方向。于是,她决定保研继续在本专业学习,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与能力。在研究生期间,她妥善处理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注重自己实践方面能力的培养,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获得了“校级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研究生学习期间,她的学位课绩点为3.57,总绩点3.69,排名专业前五,共获得三次特等学业奖学金,这足以证明她在学习上付出的努力。而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她不单单是闭门造车,而是一起和老师同学们探讨学术问题,同时整理学习笔记,分享给周围需要帮助的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三年的研究生学术生涯,她积极参加学术报告,广泛阅读专业相关的期刊文献,在《可再生能源》期刊上发表了一篇中文文章,在“2018年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德沼气合作论坛中被收录会议论文一篇。同时,在实验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她还获得了中国沼气学会举办的“2018四方杯沼气产业创新创业挑战赛的三等奖。

在社会实践中,她同样大放异彩。在研究生入学前,她加入“北京化工大学赴天津海河污染与治理调查暑期实践团,帮助团队分别获得了“2016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北京化工大学2016社会实践银奖团队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获得了“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研一暑假期间,她和实验室伙伴组成“化工学院赴北京高校垃圾分类调研暑期实践团,对北京各大高校生活垃圾、实验垃圾的种类、产量及分类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帮助团队获得了“北京化工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铜奖团队“北京市百强团队一等奖的荣誉称号。

在职业发展规划中,她选择了环境设计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并为此做出不懈努力。她在研二上学期就通过了环保工程师的基础考试,并在得知工作岗位需要使用CADMicroStationVisio等软件画图时,她利用休息时间自主学习软件操作方法,等到3个月的实习期结束,她已经累积参与10余项工程投标的设计工作,并配合完成部分施工图设计修改工作。

从迷茫到有目标,从拥有目标到实现目标,闫香霖的研究生生涯便印证了下面这句话:迷茫彷徨之际,志向热爱便能够化成那一盏指路灯;踌躇满志之时,勤奋踏实足以成为那一柄登山杖。


于北化学习和科研的三个年头不算太长,但足以让他胸怀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精神探索一番新天地,为我国化工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一份贡献。他就是化学工程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董振龙。















姓名:董振龙

毕业具体去向:(就业)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作为一名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他对待每一节课都认真严谨,不迟到,不早退,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这是他所坚持的学习原则。从研一下半学期开始,他被选派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联合培养,在联合培养期间,他接触到了环保最前沿的知识,在企业现场看到了只有书本中才可以看到的仪器设备,努力运用自己所学的化工知识解决环保问题。同时,在联合培养期间,他还参加了鄂尔多斯神华煤制油的环境影响后评价、舟山市造船厂VOCs核算、昊华骏化VOCs核算、宁波市排污许可课题研究以及2018年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现场调研工作等,踏勘、采样和分析的足迹遍布唐山、惠州、沧州等多个地区。这一次次的锻炼,让他看到了目前中国企业排放污染物的现状,了解到目前国家最新的管控措施,也让他意识到解决环保问题刻不容缓的急迫性。在这两年的联合培养中,他对环保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并把自己的就业目标锁定在了环保行业,为他后来成功踏入环境化工建设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党建活动,主动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向周围的优秀党员看齐,在日常生活中宣扬党的优秀品质与思想,让党的光辉事迹被更多的人熟知。

作为化研1608班的班长,他深知维系同学感情和团结班集体的重要性,积极促成同学们参加展览、聚餐、舞蹈练习等活动,积极协调班级事务。同时对于学院交代的事,及时传达给同学,在找工作之际,主动组织同学们交流找工作心得以及探讨找工作遇到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因为这些努力,董振龙最终被评选为优秀学生干部。

除了在学术研究上辛勤耕耘外,他也注重内心的修养。闲暇之余,他喜欢到书店看书,在一个安静的角落,打开一本书,一看一个下午;喜欢到北京郊区爬山,看看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听听闹市之外的声音,让整个人忘掉市区的繁琐,置身大自然,全身心的放松自己……

一切的磨砺总会派上用场。秉持这样的信念,董振龙不断突破自己,真正地做到了脚踏实地,不悔过去,亦不负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