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十八期 军工行业就业专题——2019 届优秀毕业生康龙昭、孙坤

作者:M1905发布时间:2020-05-25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便可以看到最灿烂的风景。让我们跟着本期的两位学长看一下他们拥有的灿烂风景吧!

  

他不负在北京化工大学生活和学习的三年。三年的时光里,他脚踏实地,醉心科研,为了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进。如今,他将凭借自己的勤奋与智慧在自己喜欢的行业上发光发热,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优秀硕士毕业生——康龙昭。

  

姓名:康龙昭

毕业具体去向:北京玻璃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6  6 月,康龙昭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结束了在滨海城市秦皇岛的四年求学生活。2016  9 月,他怀揣着儿时的梦,少年的热血来到了首都北京,来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北京化工大学继续他的圆梦之旅。在这研究生三年的时间,他从一个有梦的少年逐步成长为一个奋勇向前、终能圆梦的青年,这其中有太多太多的峥嵘。

刚刚成为研究生的他,首先感觉到的是研究生与大学生生活有很大的不同。研究生生活不仅要求我们要学好课本上的知识,更加要求我们要有独立的思想、判断和规划。因此,他要求自己以最快的速度适应这种自主而紧张的生活,主动让自己动起来,为自己的梦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就业,他在学好课本知识、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努力锻炼自己其他方面的技能。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就业工作的必备条件,因此康龙昭在科研方面从来没有松懈过。学习必修专业知识之余,他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与同学一起挑灯备赛,与同学一起携手协作,与同学们一起寓学于乐。2018  8 月,通过自己的积极争取,他参加了长春理化所举办的生物材料大会,为他的课题研究方向提供了路标。不仅如此,他还会参加一年一度的北京口腔修复材料展,清楚各大齿科修复厂商推出的最新产品,了解市场需求,培养自己关注适应市场供需,从用户角度出发研究设计产品的思维方式,为以后的工作研究打基础。

工作不比学习,它对人的要求更加严苛,需要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涉猎。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理科生,他主动参加了校研究生会文艺部,以增加自己的人文素养,在此同时,努力锻炼自己的协调组织能力。除担任课题组的财务助理,他还积极锻炼自己的写作汇总能力,书写提交课题季度报告。而且,从研一开始,他便以一个研发工程师助理的身份在北京欧亚瑞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工作实习。在工作实习期间,他主要负责协助研发工程师研发新产品,配合市场部完成市场客户需求调研,为项目推进贡献自己的建设性意见。这段时间他学到了课堂以外的知识,培养了管控意识、质量控制意识、对原料的来源和储存严格按要求执行的原则坚持意识、指令不打折扣的执行意识,以及工艺稳定生产精益求精的精神。

三年的辛勤与汗水,三年的坚持与坚定都只为心中的那一粒种子,为自己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我们的军队刻上自己的名字。现代化军队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现代化的国家离不开属于自己科技的脊梁。康龙昭立志成为祖国建设的一片瓦,军队强盛的一杆枪。通过过往的学习和留意,他了解到了北京玻璃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个致力于为军民提供先进可靠的复合材料的公司,通过了层层考核,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军工梦。梦圆并不意味着梦终,他依然是那个不忘初心,奋勇向前的少年!

  

他用三年的时间成就了一个如此优秀的自己。安德鲁卡耐基说过,如果你想要快乐,设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能指挥你的思想,释放你的能量,激发你的希望。他一路坚持,把目标当做灯塔,砥砺前行。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孙坤。

  

姓名:孙坤

毕业具体去向:青岛海洋化工研究院

  

那年九月,孙坤作为一枚研一萌新,怀揣着自己的理想来到了北京化工大学。接下来的三年,不论从生活还是学习上,他都稳扎稳打地一步步向前迈进。最终,在研究生毕业之际,他终于进入了自己心仪的公司。

初次踏进北京化工大学的校园,孙坤遇到了三位师兄舍友。这三位师兄以及孙坤的老师和同学,引导了他研究生生活的方向,陪伴着他由懵懂向着成熟的成长。在适应了北京的生活后,孙坤认为不应该把大好的时光浪费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生活的四周还有许许多多美好的声音:小鸟的悦耳声,诉说着大自然的美好;办公室人们忙碌的键盘敲击声,让他看到生活充实的美好;公益社区人们的欢声笑语,告诉着他乐于助人的喜悦。因此,在空余时间,孙坤享受着做**时带来的忙碌,参加公益活动时的欢乐,参观历史古都的震撼,体会着父母拿到他挣钱买的礼物时的温暖。

研究生的学习生涯是紧张且需要拼搏的。北京的上课时间与家乡的大不相同,这种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完全打乱了他的学习与作息习惯,导致白天听课效率不高,下课完成功课以后无所事事。期末成绩出来之后,孙坤大受**。不过经过几天的心态调整,他努力改变作息习惯,适应新的学习时间,让听课也由索然无味变得乐趣横生。自己基础不好便比别人多学习一会,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去自习室预习新课程以及复习学过的内容,图书馆成为了孙坤一天当中光顾最多的地方。在那里,他找到了许多令自己受益匪浅的书籍,充实了自己的课余生活,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也令自己那颗浮躁的心沉静下来。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优异的成绩。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使他成长起来,懂得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含义。

时光荏苒,孙坤很快由学习理论知识阶段转入了实验室的科研中。他秉承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态度,在自我钻研的同时,不断向他人学习,着手进行自己的实验。然而,科研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次,他的实验遇到了问题,不论怎样改进,都无法得出想要的结论。他一遍又一遍的询问着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否认着自己,仿佛人生进入了低谷。此时,他耳边响起了这样一番话:“想要获得科研上的成功,根本没有什么秘诀或者捷径可言,如果真的存在的话,那就是多读、多想、多问了。再就是要有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信念。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就回过头来再想想。坚持到底,永不放弃。”导师的话令他如梦初醒,他着手重新查阅文献,每天早出晚归的在实验室做实验,积极与老师同学讨论。最终,他的实验终于有了起色,基于这一成果,孙坤还在研究生期间发表了一篇不错的学术文章。

放弃,是一个念头,而永不言败确是一种信念。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别让胆怯否定自己,别让惫懒贻误青春。孙坤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有奋斗才能突破自我。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肯吃苦、自强不息,早晚都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