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十九期 能源就业专题——2019届优秀毕业生朱明、贾茵

作者:M1905发布时间:2020-06-05

人生就像一场航行,每个人驾驶着一只小船朝着远方前进,而梦想则是前进道路上的风向标。心中有了梦想,人生之舟才能扬帆启航,为自己的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努力朝着梦想的方向奋斗,这样的人生才可以冠以四个字:无怨无悔。本期两位学长学姐的追梦道路又是如何呢?

   在北京化工大学学习和生活的九年时间里,从大学刚进入校园的懵懵懂懂,到博士毕业的熠熠生辉,他用汗水书写辉煌,用勤奋打开成功的大门。以梦为马,成就梦想!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优秀毕业生---朱明。 

  

姓名:朱明

毕业去向:上海动力储能电池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

  

2010年,他从偏远的西北地区宁夏考入北京化工大学。在本科学习阶段,他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在学校里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取得了高达4.0的单学期GPA。后来,他进入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复合材料中心,开始跟着组里的师兄师姐学习简单的科研技能。由于对于国家战略物资碳纤维有着强烈兴趣,所以他选择了先进复合材料作为研究方向。同时,他还积极锻炼自己阅读文献的能力,从一周读懂一篇文献到后来的一个小时,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体现。大学四年,从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积累,到科学研究实验的动手操作,他逐渐萌生起对于科学研究的热爱,开始为自己的科研梦筑巢。

转眼之间,他顺利保研进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始了自己的硕士研究生生活。在硕士阶段,老师给予他的课题建议是将大豆蛋白纺成纳米纤维膜。之后他就开始大量查阅相关文献,发现一些纤维素衍生物可以通过静电

纺丝技术得到纳米纤维,因此他不断进行摸索实验,并在学习之余开始新的实验探索,并收获了实验的成功。

满怀对科研的热情,朱明开始了博士研究工作。然而,博士阶段的研究开始并没有顺利开展,长期探索的多个实验都宣告失败,使得他内心折射出伤感和迷茫的阴影。平复心情之后的他开始埋头阅读大量文献,重新起草了实验方案和计划,经过暑期的探索实验,新课题初期阶段终于取得成功。在此过程中,论文的初稿也顺利完成。里面的文字和图表经过10遍以上的反复修改,终于被影响因子超过10SCI高水平杂志接收。目前为止,朱明已发表6SCI论文,其中4Top期刊,1篇高水平文章,这些成果使他在科研道路上更加有信心,也更加从容。

    毕业之后,他仍然选择了科学研究,不过不是在高校,而是在研究所。朱明的这一选择,是想从实用产业化的角度继续从事科研。无论何种选择,只要脚踏实地,勇于奋斗,一定会在科研的星空下闪耀。一颗科研心,一份科研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每位科研爱好者都能向他一样努力奋斗,攻克每一项新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

  

三年前,她在北京化工大学开始了博士研究生的学习。这三年间,她踏踏实实走过的每一步,都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如今,她将带着热忱的梦想投身祖国的伟大建设,以一己之力去创造祖国更美好的明天。她就是能源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贾茵。

  

姓名:贾茵

毕业具体去向:(就业)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氢能的开发与利用。

  

对贾茵来说,三年的博士生涯,有欢笑有泪水,最主要的是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掌握新事物的能力,在思想和为人处事上变得成熟。

在思想上,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软件,学习先进政治理论,了解国内外大事,并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水平和个人素养。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从中使得自己的人格和品行得到升华。在思想上和办事风格上都越来越成熟,形成了待人诚恳、工作严谨,、处事冷静的作风。

    在科研方面,她努力学习自己研究方向的专业知识,用理论指导实践,一直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在全新的研究领域中下功夫,向实验室的前辈们虚心学习,这也使她在很短的时间内对博士课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她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抓住每一次与学术届前辈交流的机会,拓宽了知识面,并学会了利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问题并指导实验的能力。她在博士期间的研究课题是开发可减少或替代氢氧燃料电池中贵金属基催化剂的非贵金属碳基催化剂。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刻苦努力之下,她已经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两篇,专利一篇,影响因子总计约40。在科研过程中,她还带动师弟师妹们共同学习和进步,每周定期组织文献交流会,并耐心地为他们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这些行动都为贾茵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社会实践方面,贾茵作为能源学院实践团的一员,跟随北京-张家口暑期实践团队参观了北汽福田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对2022年冬奥会所使用的新能源车辆进行了调研。参观的过程中,她将自己在实验室所学和工业化生产联系到一起,并且根据实际需求对实验进行改进和优化。在看到自己新能源材料的工业前景后,她对自己的课题推进有了更多的动力。在博士毕业之后,她选择去企业就业,就是希望利用自己博士阶段所学,体验倾向市场化的科学研究,使自己在科研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回首过去,这段经历使她变得更加成熟;展望未来,她将不忘自己的初心,做好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和成千上万劳动者一起共筑“中国梦”!

贾茵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梦想,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美好的梦想终将会实现。相信未来的她,一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现出责任和担当,怀着满腔热血和“有志者,事竟成”的意志,为祖国的伟大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