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数理学院团总支开展第一期线上读书会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25

202041日至417日,数理学院团总支开展主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线上读书会活动,本次活动面向1819级数理学院硕士生,旨在让同学们在抗击疫情期间能坚持在家养成好习惯,提升文学素养。

4115点,数理学院举行线上读书会主题活动开启仪式,会议形式为企业微信语音会议。会议中,主持人李雨欣首先以“为何读书”为引,介绍本次活动的意义。接下来,与大家分享工作人员所准备的推荐书目,详细介绍每本书的作者及内容。最后,介绍本次活动的规则与形式。

42日至411日,开展为期10天的微信群线上读书打卡活动。39名学生共分为5组,分别为书香组8人、书惠组8人、书语组8人、书恒组8人以及书悦组7人,且每组设置负责人进行读书打卡监督与统计。

在打卡期间,所有同学每天读书,并用心制作打卡内容,或配以图片进行润色,或与大家分享书中内容相关的历史资料,或提笔摘抄并写下自己的感悟。

与此同时,小组负责人也对大家每天的打卡内容进行总结与分享,并分享其他组的优秀分享内容。

  

412日至414日,负责人针对大家读书打卡的内容列出评分项,小组内进行评分,得分最高者为本组的优秀分享者,可获精美图书一本。经评分统计后,各组优秀分享者分别为:买欣蕾、梁海瑶、马宏伟、赵奉营与田玉琴5位同学。

经短暂准备后,数理学院于417日举行线上读书会主题活动的总结分享会。会议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总结:本次活动过程中,平均每人每天读课外书40分钟,累计阅读时长为35小时,短短十天,39名同学阅读了42本书,主持人李雨欣介绍了各组打卡详情,总结每人打卡特点,指出通过大家精彩的打卡内容分享,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第二部分为优秀分享者颁奖仪式:主持人李雨欣向大家介绍了作为奖品的五本书籍——预防癌症著作《众病之王:癌症传》、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从01》、十七岁女孩教育传奇《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20世纪经典著作《百年孤独》以及别样角度看世界《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并由5位优秀分享者向大家分享自己阅读的书籍以及阅读过程中的所思所想;第三部分为感谢与期待:感谢每一个人积极地参与活动、小组负责人的尽职尽责,期待大家养成每日读书的好习惯,能够对下一期活动保有积极性。

    至此,数理学院第一期线上读书会主题活动圆满结束,深受数理学院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们会再接再厉,为数理学院同学筹划更多优秀的活动,也会对后续此类活动进行更多细节的补充和完善,变换形式,给同学们带来更新的体验,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有更大的收获。从大家活动中的状态不难发现,对于读书,每个人都是有所期待的,并能从书中获取自己所需的思想和行事的方**,打卡内容精彩且饱满,在满足自身求知欲的同时,亦可将书中精华提炼出来与其他人分享。10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10天将是大家读书习惯养成的开端,也是本次活动最重要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