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十五期 电池材料就业专题——2019届优秀毕业生乔伟静、邵瑞梦

作者:M1905发布时间:2020-05-20

每个人都是大海里的一条鱼。在遨游大海的过程中,有时会顺风而行、乘风破浪;有时也会逆着洋流,奋勇向前。这些海浪对鱼儿而言既是磨难也是考验,在一次次拍打我们的过程中锤炼着我们坚韧不拔、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品质。本期的两位榜样,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又遇到过怎样的风浪呢?

  

她在北京化工大学度过了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三年的科研经历使乔伟静成长了许多,无论是思想、学习、或是工作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如今的她,正带着自己的科研梦继续投身到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工作中为社会发光发热。她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乔伟静。

  

姓名:乔伟静

毕业具体去向: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对乔伟静来说,科研是她一直努力坚持的方向。无论是学习还是就业,她不忘初心,秉持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理念,不断充实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希望学有所用。

在乔伟静看来,学习是人一生中永恒的主题。在学习上,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了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在工作之余,她也不断地吸取各方面的知识充沛自己。研究生三年,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特等奖学金、硅宝科技优秀奖学金、中策橡胶专项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为自己的科研之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一名研究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科研能力。乔伟静研究的方向是国产PAN基高强高模碳纤维的电化学表面改性,从开始的陌生到后来对这项研究的热爱,选择这个研究方向是她科研道路上重要的转折点。经过三年的沉淀与打磨,乔伟静已在《复合材料学报》和《材料导报》上发表了题为《国产PAN基高强高模碳纤维电化学氧化表面处理》和《聚丙烯腈基高强高模碳纤维微观结构及其导热性能》两篇EI文章。此外,她还参与了聚丙烯腈碳纤维石墨化关键技术研究(863计划),负责有关国内外航天遥感器载荷结构材料的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撰写。对研究方向的热爱也深深影响了她的就业观,使得乔伟静在就业方面一直紧紧围绕着这个领域,选择将研究碳纤维布作为氢燃料电池的阴阳极作为自己的工作,她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个领域学有所长。

在校期间,乔伟静除了投身科研工作外,还在学生工作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她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委员,负责院内500余名毕业生的就业、新生班干部的选举、奖学金的评定、入党等工作。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她尽心尽责的为同学服务,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踏实,得到了同学与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乔伟静同时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中心的一员,主要负责新闻稿的撰写,并获得了北京化工大学优秀团干部和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会优秀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这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成就了乔伟静优秀的组织能力与表达能力,使她明白了团队的力量。三人行,必有我师,要懂得尊重他人,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并且勇于付出。

乔伟静认为机会总会垂青有准备的人,只有付出十分,才能有可能收获一分。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她在化学工业出版社进行了6个月的实习,负责出版合同的校对、统计等工作。重复繁琐的工作培养出乔伟静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她浮躁的心一点点沉静下来,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也变得越来越自信。此外她还参与了中船重工714所国外新能源技术新闻情报翻译工作,从中了解到了新能源现在的发展方向,而自己所研究的氢能源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使她更加坚定了为氢能源领域做出自己贡献的决心。

三年过去,乔伟静找到了自己为之努力的方向。有梦想才会有坚持的力量,做一名科研人,她始终相信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成功就会属于你。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三年前她怀揣着对研究生生活无比憧憬和期待的心情走入校园,转眼间却已经是一与校园生活告别了的毕业生了。三年内,她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上都收获良多,最终通过自身的能力,收到了心仪的offer。今后,她将踏上一个全新的征程,继续向前。她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邵瑞梦。

  

姓名:邵瑞梦

毕业具体去向: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专员

  

    在学习上,邵瑞梦刻苦努力。研一期间,她就针对自己研究的领域,对各大类基础材料的结构、性能、应用等都进行了系统地学习,为研二进入实验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能将演绎所学的基础课程内容应到自己的实验项目中,当试验结果不如意时,她会仔细琢磨,分析失败原因,并及时与导师同学交流心得,突破实验瓶颈。天道酬勤,邵瑞梦的科研成果成功申请到专利,同时连续两年荣获校特等奖学金、企业专项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

在学习之余,邵瑞梦还投身于材料学院研究生会的学生工作中。研一时,作为干事的她,因其积极工作与认真做事的态度,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青睐,成功地在换届时被推选为组织部部长。在担任部长的这一年中,在承担更多责任的同时,邵瑞梦也飞速地成长着。作为部长,她在协助其他部门举办活动时,要调动本部门成员的积极性;要与其他部门的部长、活动负责人多沟通交流;要举办活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要审核部门成员撰写的新闻稿,起到把关与指导作用;要认真细致地统计项目化加分情况……这些工作虽然在研一作为干事时也经历过,但作为部长,邵瑞梦看问题的角度与考虑的侧重点却截然不同了。组织部作为与各部门联系最密切、交往最频繁的部门,无疑是学生会中最核心的部门了。邵瑞梦作为组织部部长,自然而然地需要不断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这锻炼出邵瑞梦出色的沟通交流能力与组织协调能力,最终也使她荣获了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一年一度的求职大军会在9月刚开学时如期开始,各个宣讲会都座无虚席,各个双选会都人头攒动,每个求职者都满脸希冀地四处投简历。开始时,邵瑞梦也是其中的一员,凭着自己的一身热血与自信,只要是招收材料专业的企业邵瑞梦都会留下自己的简历。可时间一点点过去,她投放的简历却都犹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邵瑞梦逐渐有些心灰意冷了,甚至开始自我怀疑,难道自己真的太差,得不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吗?

而后邵瑞梦不再无头苍蝇似的投递简历,而是开始反思,为什么简历投了那么多,却只收到寥寥无几的面试通知呢?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工作?相比其他人来讲自己有哪些优势?仔细琢磨后,她终于意识到了问题所在。首先,简历投递应在质而不是在量,千篇一律的简历是不可能成为****去打开不同需求岗位的大门。因此,简历应根据所投递的岗位而定制,突出自己与该岗位需求相吻合的闪光点,自然也就能够从简历里脱颖而出了。其次,爱好很重要,没有工作热情是不会在一个岗位上干长久的。而邵瑞梦很清楚地认识到相较于专业最对口的研发工程师岗位,自己更偏爱的却是采购、运营管理岗。因为自己的性格活泼、思想跳脱,喜欢并善于与人交流,同时在担任组织部部长的一年内,自己也很享受这种协调管理的岗位。最后,邵瑞梦认为自己是一名材料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对各种材料的基础知识都有了解,许多材料相关知识也会比非本专业的学生理解和接受的更快。

在清楚并结合了自己的职业爱好与优势后,邵瑞梦明确了投简历的重点方向,即与本专业相关公司的采购、运营管理,这样一来自己就有很大的优势,并且还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果然,在对自己的求职方向有了明确定位后,再投简历时她收到的面试邀约就很多了。通过针对具体面试公司业务的大致了解,以及邵瑞梦自己面试时临场发挥的能力,收到的录用通知也多起来了。最终,她选择了当升材料公司的运营管理岗一职。

邵瑞梦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一切的偶然都离不开准备的必然,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邵瑞梦相信只要在平常多看书、多参加活动,不排斥每个能提升自己的小机会,一点一点的提高汇总起来一定会是质的飞跃,一步一步的脚印连在一起也可以通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