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研究生“创业大讲堂——第二十期《在校生应如何进行创业》”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M1902发布时间:2020-05-20

2020年5月15日晚19:00-20:30北京化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研究生发展中心创业创新协会联合举办创业大讲堂网络直播——第二十期《在校生应如何进行创业》。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金山软件副总裁、喜讯无限创始人、顺为资本副总裁以及妙趣伙伴创始人刘芃老师,刘芃老师的话语朴素、简单,传达信息更为直接、易懂,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赞扬,直播间的授课氛围也十分轻松愉快,同学们纷纷为刘芃老师点赞。


图1 讲座封面图


本次讲座围绕“在校生应如何进行创业”为主题,主要从“如何看待创业?”“如何开始创业?”以及“创业的意义”这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首先刘芃老师以自己的上学经历为例,强调了学识的重要性,创业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所学习的知识,还要有开阔的眼界,见识来支撑自己的创业,因此创业仅仅有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当我们对创业有了正确的理解,又如何开始创业呢?刘芃老师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要牢记创业的初心,无论你的初心是什么,来源于什么,都要铭记于心,只有这样才能让你在创业的过程中不迷茫,不盲目。其次,需要能够敏锐地发现市场的机会和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牢牢地抓住创业的机会,创业团队是需要有生命力的土壤,如果没有好的创业项目就如同在沙漠中种树,毫无成果而言,刘芃老师以“哔哩哔哩”和“美团”这两个具有特色的上市公司进行了说明。刘老师同时介绍了开始创业时所需的三要素,分别为立大志做小事的价值观,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以及优秀的指导的老师。之后老师对于创业的意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着重说明了创业给我们自身带了认识自己、发现自己价值的机会,能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人格也更加健全。

创业过程中困难重重,其程度也是无法预测的,那么如何在创业的道路上调节自己,刘老师在这里为我们分享了两个“小秘密”:一是心跳曲线。人的一生就如心电图一般曲曲折折,困难重重,会在某一点达到人生高光时刻,也会在某个时期处于低谷,但是正是重重困难能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生生不息。二是遇到锁找到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坎坎坷坷,但是当我们度过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获得打开门的钥匙,而迎接我们的必将是另一番美好的光景。

此次在直播过程中,刘老师也与同学们保持了良好的互动氛围,最后还给想要创业的小伙伴们推荐了一本书籍《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书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当你真心想要一个东西的时候,全宇宙都会帮助你!


图2 直播授课中


图3  直播课堂答疑解惑


在直播过程中,我们对同学们的创业方法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5%的同学了解创业方法,15%的同学不了解。

图4 参与直播课堂学生创业方法了解意向


 主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