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俱乐部第十三期——“后疫情时期的职业选择”

作者:M1904发布时间:2020-05-12

   4月23日晚,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职业规划协会邀请到资深人力资源专家Debbie老师,通过线上的方式为我校学子进行了关于后疫情时期职业选择的规划解读。Debbie老师以其丰富的执业经验和密切结合时代背景的独特视角,为我校学子在新冠肺炎居家抗疫大背景下的职业选择带来新的启示。

  

  

在本场讲座中,Debbie老师从疫情期间毕业年级学子所面临的“论文难、实验难、工作难”等现实问题出发,以抛弃思维定式为解决问题的方针政策为破题法宝,创造性地提出后疫情时期求职的三大方**,即“历史观、自我认知四维模型、职业发展圆锥模型”,为特殊时期的就业求职保驾护航。

首先,Debbie老师提出以历史观的方法分析问题,是找到机遇突破口的关键。纵观古今可以发现,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抑或是今年的新冠疫情,国家均出台了众多鼓励就业的利好政策。这启示我们不要过于焦虑和担忧,疫情对就业可能带来一定阻碍,但是只要紧跟国家政策,把个人的命途与国家大政方针结合起来,我们在疫情之下也会收获理想的就业。其次,老师指出,通过自我认识的四维模型对自己进行剖析,能够让我们更为清晰深刻地了解自己。性格和价值观影响我们职业和领域的选择;技能分为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它决定了工作的类别和选择权;兴趣则影响求职者的职业稳定性和职业成就感。最后,老师还讲到职业发展圆锥模型可以助力职业与个人的精准匹配根据对自我的认知进行相应针对性求职,才能够在求职过程中快人一步。

  

  

本次讲座紧密结合时代背景,为学生们普遍关心的如何调整求职心态以及如何进行求职等问题进行了诠释和解构。讲座吸引了1800余名我校学生直播收看,在线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后续,我中心将继续推出紧密结合学生需要的职业发展相关讲座,为广大化大儿女的就业保驾护航。祝愿每一位化大儿女都能学有所长、业有所从、抱负得以实现,今天我们以化大为荣,明天化大也将以每位奋斗在祖国建设一线的化大儿女为荣。

 

承办组织:职业规划协会

撰稿人:张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