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十四期 催化剂行业就业专题 ——2019届优秀毕业生郭志远、陈兴鹏

作者:M1902发布时间:2020-04-26

    梦想是忠于青春的守护者,它的责任就是铸就青春。在那潇洒而绚烂的青春时代,它燃烧着我们的热血,将你我的追求凝结成希望的萌芽,在汗水与泪水的浇灌下,绽放成功之花。本期的两位学长就用热血的青春追逐着他们无限可能的科研梦。

回首学生时代的20余年,很少有人能够清楚地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而他却时时刻刻规划着自己的未来,并为之努力奋斗,不懈追求。在学生生涯的磨练下,他终于成为了一个敢做敢当的男子汉。此时,他作为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排头兵,正在燃料电池催化剂方向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郭志远。



姓名:郭志远

毕业具体去向: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不经意间,郭志远迎来了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夏天。一个让他依依不舍的毕业季,最终还是如约而至了。20多年的学生生活和经历,磨练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教会了他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道理。郭志远出身书香门第,父母的培养与呵护使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无论是在思想上、工作上还是学习上,他都努力做到最好,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赞扬。

在思想上,郭志远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它们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不断加深自己对党的理解和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郭志远紧跟党的步伐,坚决拥护党的章程和纲领,得到了党组织的肯定和认可,并于20181122日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在工作上,他担任学生班长,负责实验室采购、财务等大小事务的管理工作,并热心为学生们服务。研二期间,他组织了实验室科研杯篮球比赛,动员同学们积极开展业余活动,并安排了三次实验室大规模的搬迁。这些经历不仅提升了实验室同学的凝聚力和自信心,也提升了郭志远的领导和沟通能力,发挥了他作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学习中,郭志远作为一名材料专业的在读研究生,认真查阅文献,提出创新性的研究课题,并认真规划好实验进度,在研二期间出色地完成了他的实验任务,并在纳米能源杂志(影响因子:13.12)中发表了文章,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在研三秋招的过程中,郭志远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寻找最适合的工作,经过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最终他选择了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研院),主攻燃料电池催化剂研发和膜电极设计与制备方向的项目。

在进入大学的8年时间里,郭志远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专业兴趣,并为之努力付出,最后如愿以偿的进入了自己热爱的领域。毕业季虽然是学生生涯的结束,但也是工作时代的开始,我们需要保持勤学好问的低姿态和积极热情的心态,在社会的大浪中磨炼自己。请你相信,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拥有满腔热血的你,未来蓝图才刚刚开始谱写,加油!成功会在未来等你。



    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他曾用九年的时间去表达自己对化学、对科研、对北化的热爱。从最初入门时的懵懂到现在的脚踏实地,他一步步的朝着自己热爱的科研方向前进,倾尽自己之所能,把所学用到实处,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出一份力量,挑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理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陈兴鹏。



姓名:陈兴鹏

毕业具体去向: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

纵然疾风起,人生不言弃。陈兴鹏一直坚持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在北化学习的日子里,他一直坚守着对化学的热爱。虽然经历坎坷,但他依然前行,历经沧桑,他也信心不改。

本科时期,陈兴鹏坚持学习始终是第一任务的态度,注重培养和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并在任课老师的带领下,打开了有机化学的新大门,开始喜欢上有机化学。在本科毕设时期,他选择进入有机化学实验室,进行系统的实验操作学习。毕业之后,凭着他对化学的热爱,他选择继续留在熟悉热爱的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

研究生时期,陈兴鹏担任理研1404的班长,着力于班级的精神文明建设、学风建设、文体建设、素质与社会实践建设等一系列班级工作,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所在的班级获得了校级十佳团支部理研DV大赛团体优秀奖微视频创作大赛优秀奖等等一系列荣誉。在科研上,他大量查阅国内外文献,制定自己的研究计划,并付诸于行动,在老师的指导以及自己的不懈努力下,陈兴鹏毅然选择了硕博连读,开始了他进一步的科研之路,同时确定了他以氮杂环丙烷为研究对象的课题。在博士期间,围绕这一课题,他开发了合成具有光学活性的含有氮杂环丙烷结构的三齿亚胺手性配体、2-亚烷基-1,3-噁唑烷衍生物、N-烯基-β-羰基酰胺类衍生物的方法,还研究了类似物硫杂环丙烷与α-重氮-β-1,3-二羰基化合物在金属催化下扩环反应并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科研论文。

陈兴鹏不仅热衷于对化学的研究,还致力于将化学的美传播出去。他加入了理学院戴维老师带队的“RSC科普俱乐部,参加了多届城市科学节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并在志愿活动中设计化学科普实验,讲解趣味化学课程等。迄今,他已经参加了六次戴博士科学营冬夏令营。作为主讲老师的他,为小学初中及高中不同年级的学生,讲授化学课程内容、设计排练科学表演秀的剧本及演出等,使孩子们了解化学,喜欢化学,培养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在博士期间,陈兴鹏还担任了理博1601的党支书,帮助博士班的26名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各种思想,紧跟党的步伐,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纲领和章程,与时俱进,与党中央时刻保持一致。

在北化本硕博连读的学习生涯里,陈兴鹏收获的不只有似海的知识,还有满满的爱与感动。在热爱这件事上,陈兴鹏从不马虎。他在化学领域所迈出的每一步虽然很小,但是每一步都算数。希望在筑梦的路上奋斗的他,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