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十一期 航天行业就业专题——2019届优秀毕业生乔嘉雨、任帮月

作者:M1904发布时间:2020-04-20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巾帼自有佳处去,鸿鹄扶摇起春风。忆昨日,是岁月青葱,她们在这一方天地里以诗书伴年华,留下化大的青春烙印;看今朝,是菁华灼灼,她们投身于我国航天事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我校2019届优秀毕业生——乔嘉雨、任帮月两位前辈的故事。

  

在家里是小公主,在军营里却变成了女汉子。和战友们同甘共苦的日子,团结、责任与担当刻入了她的生命,雷厉风行成为了她的作风。她就是2019届优秀毕业生乔嘉雨。

  

  

  

  

  

  

  

  

姓名:乔嘉雨

毕业具体去向: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又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在中国的航天事业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投身于这样一家军工企业,对于在大学期间就曾参军入伍的乔嘉雨而言,是向把自己一生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的理想更近了一步。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我们有共同的期许。”十七岁,怀揣着对大学的梦想,乔嘉雨带着对首都的向往,来到了北京化工大学,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大学的时光,教会她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学习和学校活动中达到一个平衡点;带给她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青春的风采在碰撞中愈加流光溢彩。在社团联合会的日子里,为了能出色地完成工作,她积极地学习Photoshop,锻炼了新闻撰写能力,还学会了网站的日常运营。如同一粒种子一般,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在岁月里积蓄力量悄然成长。

大三那年,一场化大退伍学子的宣讲会点燃了她那颗本就鲜红热血的心,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怀着对绿色军营的无比渴望与向往,热血沸腾的乔嘉雨入伍了,成为了光荣的中国人民***第二炮兵(现中国人民***火箭军)中的一员。十二月,她来到了寒冷的吉林,在出门鼻孔都会冻住的时节开始了她的军营生活。零下二十几度的冬天,如同往常一般在室外进行训练,睫毛上挂满了霜也毫不在意,在家里的小公主,在军营里变成了女汉子。和战友们同甘共苦的日子,团结、责任与担当,在“令必行,禁必止”的操练中刻入了她的生命。“站如钟、坐如钟、行如风”的行为准则,使她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两年军旅生活,不仅锻炼了强健的体魄,也使得她成长为一个信念坚定的人,对她以后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纵然舍不得军营,但军营生涯也使得乔嘉雨深刻认识到,唯有科技才能强国。退伍以后,她回到了化大校园继续学习文化知识。退伍不能褪色,她以军人钢铁般的纪律在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她积极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继续攻读化大研究生。研究生期间,面对着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尤其是在科研方面,接触到更多的知识资源,乔嘉雨认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于是,这三年里,她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不断充实自己。除了科研方面的积累,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担任了班级的党支部书记,带领班级参加各项党团活动,帮助班级同学提高思想觉悟,促进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研究生三年,转瞬即逝。面临着就业,她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很多单位向乔嘉雨抛来了橄榄枝,但是她毅然选择了中国航天科技动力技术研究院。对国防事业的热情再次点燃了她的热血,强军才能强国,强国才能强家,她暗暗下定决心,要把一生献给国家的国防事业。

从青葱少年到风华青年,九年的时光难凉满腔热血。以前携笔从戎,今后献身国防科技。正是有许许多多这样不忘初心的人才加入到国防力量中来,强军梦与强国梦才能交相辉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将指日可待。

  

她是一个勇于挑战自我,谦虚而又优秀的姑娘。过去的荣誉并没有使她放缓前进的脚步。放眼于未来,这个姑娘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她是2019届优秀毕业生任帮月。

  

  

  

  

  

  

    

姓名:任帮月

毕业具体去向: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

 

作为一名中共产党党员,任帮月时刻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党支部活动,谨记党员的义务与责任,致力于积极分子、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在与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党员的通力合作下,其所在支部获得了优秀研究生党支部的荣誉称号

不仅思想上追求上进,作为学生,“以学为本”的信念也牢牢地根植于任帮月的心里三年的研究生生涯,她在入学之初就订立了合理的目标与计划,珍惜时光、把握机遇,努力认真地学习,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位课GPA 3.61GPA 3.62,课程总数15门,获得AA-课程数是10。同时她还连续两年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了研究生学业特等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研究生,任帮月的科研工作也十分出色。研一学年课程学习之余,认真阅读了大量文献,积累了深厚的素材,也进一步挖掘了自己的科研兴趣。以基于稀疏表示的机械故障特征提取与诊断方法研究为方向,她对旋转机械中主要零部件轴承、齿轮为研究对象,采用稀疏表示方法解决旋转机械微弱故障特征提取与模式识别的难题,最终共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2EI论文2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同时,她在校期间课题组一起参加了多国内外学术会议,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学习领域内先进的研究方法,代表课题组分别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学术会议Prognostics and Health Management 2017 PHM 2017会议中做出了相关的学术交流报告。正是在学校课题的研究愈发对机械故障诊断方向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也为她后来投身国家航空事业,继续在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定了基础课题研究之余积极培养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参加创新比赛设计发明了便携式口罩杀菌卫士”“智能压缩数据采集器,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大赛北京市二等奖”“北京大学生创业团队三等奖”“北京化工大学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2017年度2018年度总决赛金奖北京化工大学挑战杯科技发明类二等奖”“北京化工大学科学之美科技辅导员一等奖”。

在学习与科研的闲暇之余,学生工作也为她的生活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采。自本科入学以来,连续7担任班级中的班长团结班级同学,配合老师工作,积极开展班级建设,组织策划各项班级活动冬至包饺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十公里徒步大会爬蟒山等一系列活动,都为她和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其所在班级体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研二学年她还担任了机研会体育部副部长、加入校研会心理协会,积极参与组织各项校内活动。最终由于工作表现优异,她获得了“校级优秀工作者”、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北京海洋馆、北京市新年徒步大会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北京化工大学新生接站,都留下了她忙碌而又热忱的身影。

正是这样一个勇于挑战自我,谦虚而又优秀的姑娘,过去的荣誉并没有使她放缓前进的脚步。放眼于未来,带着对星辰大海的热忱,这个姑娘又踏上了新的征程祝愿她,亦祝愿每一位化大学子,都能永葆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