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研究生“创业大讲堂——第十九期《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培养》”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M1905发布时间:2020-04-19

2020416日晚19:00-20:30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创业创新协会通过网络直播,成功举办了创业大讲堂——第十九期《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培养》。

此次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中国农业创新创业创意大赛的培训专家丁浤伟老师,丁老师用通俗的话语向同学们传授知识,在直播过程中与同学们保持良好的互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1 讲座海报图

领导力对于一个企业和项目的发展十分重要,它是一种多元的,均衡的能力。领导者的领导力决定了一个团队的未来,他影响着团队的风格、思维、进步以及改变等多个方面,拥有出色的领导力能够充分地利用人力和客观条件,在以最小的成本办成所需的事来提高整个团体的办事效率,从而达到整个企业或者团队的共同愿景。工科院校研究生学习都是以课题组为单位展开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领导力的培养在这个环节尤为重要,既利于研究生培养个人组织管理能力,在团队中协同高效研究;又利于提早培养个人职场竞争力;还利于个人未来创业发展的积累与储备。

本次讲座围绕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培养为主题,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分别是创业团队组建与领导力培养、创业团队管理与领导力提升、整合资源能力培养与领导力创新。首先丁老师从项目发起、团队组建、项目准确细分、项目框架规划这四个方面介绍了创业团队的组建与领导力培养之间的关系,并详细讲解了在团队组建过程中,领导能力如何呈现、体验和培养。之后就创业团队管理与领导力提升方面,着重强调了领导者思维的重要性,并向我们介绍优秀项目选取的决定性因素是要解决痛点问题,而不是不痛不痒的问题。随后,丁老师就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领导力,以及领导力包括的八个方面即决策能力、协调能力、服众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和抗挫能力等。最后,丁老师从整合资源能力培养与领导力创新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如何整合、利用自己的知识和信息,而且明确地指出了领导力的创新就是要拥有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丁老师的讲解获得了同学们的连续点赞,一致好评,在直播过程中也与同学们进行积极的互动交流,十分融洽。

2 直播课堂理论教授

 

 直播过程中,我们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与培养领导力的关系了解意向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2.06%的小伙伴们对创新创业与培养领导力的关系有所了解。

3 参与直播课堂学生创新创业与培养领导力的关系了解意向

  

说明:中心公众号                      主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