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 第九期 电子科技行业就业专题——2019 届优秀毕业生白菊、付丽

作者:M1904发布时间:2020-04-17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便可以看到最灿烂的风景。让我们跟着本期的两位学长学姐看一下他们拥有的灿烂风景吧!

  

她曾在北京化工大学生活和学习了七年。七年的时光里,是脚踏实地、醉心科研的好品质让她成长为一名坚毅的女硕士。如今,她将凭借自己的智慧在自己最喜欢的职业上发光发热。她就是信息学院2019届优秀硕士毕业生——白菊。

  

  

  

  

  

  

姓名:白菊

毕业具体去向: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JAVA开发工程师职位。

 

刚升入大学的白菊整个人还是个懵懂的状态,感觉一切都很新鲜。但是她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学生的最初职责,就是做好每一件事情,学好每一门课程。她一直怀揣着自己的初心,坚持不懈,凭借自己的付出,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并担任了两年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她在服务班级,服务群众的同时,还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本科期间,她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三好、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顺利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白菊依然保持原有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精神,总绩点3.66,学位课总绩点3.63,无不及格课程,专业知识扎实,而且热衷于就目前的研究方向不断学习突破自我,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她在研究生期间获得研究生特等以及一等学业奖学金,还获得了她一直梦想的国家奖学金。除此之外她还努力延伸自己的知识面,拓宽领域,让自己做到全面发展,不局限于单方面的进步。在生活方面,她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比如在配音大赛,她与舍友一起找视频素材,练习到比赛,带给她许多的收获。她还积极参与体育竞赛,在研一期间获得了信研杯羽毛球比赛单打第一,研究生羽毛球团体第三,单打第三的成绩。不管是在本科期间还是研究生阶段,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追求卓越的初心!

王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追求自我的最终目标都是要进入社会进行锻炼,这样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有机会与更优秀的人接触学习,才能见识更广,思维越广。但是刚开始找工作的她也是比较迷茫的。那时的她,对于职业的认识并没有那么清晰,一切都仿佛是重新开始,很多东西都变的不一样。因为自身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对于陌生事物的处理与认识并没有很成熟,所以她需要另外吸收与学习更多她本身不了解的知识。本科和硕士的学习让她积累了许多本专业的知识,而且对本专业的兴趣日益浓厚,因此她决定找一个适合本专业的工作。虽然起初被不断拒绝,但是她仍不断地给自己前进的动力。她坚信,这是一个对自己进一步认识的过程,只有经历这些,才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求职的过程中她总结了以下经验:一是要对自己已经取得的成就有一个总结,这样会给自己建立信心;二是要掌握好扎实的基础知识,这样才能在面试中脱颖而出;三是要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四是心态端正,真诚的交流。拿到通往大社会入场券的王菊深切明白未来需要更多的专业技能,学习跟不同的人合作沟通,提升办事效率,完善自身不足。

王菊用她的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不忘初心,铭记在心的是每天都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羡慕别人的人,若仅停留在羡慕上,就永远只有羡慕别人的份儿。学会羡慕自己,而后知道感恩,最终才能赢取成功。世界上慕人者众,羡己者寡,做多数人不做的事情,就赢过多数的人了。学会羡慕自己,你才更容易珍惜拥有的,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

  

她用七年的时间成就了一个如此优秀的自己。安德鲁•卡耐基说过,如果你想要快乐,设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能指挥你的思想,释放你的能量,激发你的希望。她一路坚持,把目标当做灯塔,砥砺前行。她就是机电工程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付丽。

  

  

  

  

  

  

  

  

  

  

  

  

 

姓名:付丽

毕业具体去向:北京京东方专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结构设计部

 

付丽本科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考研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化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师从新材料及装备研究室负责人薛平教授,从事材料加工工艺的研究。她的研究生时光过的充实且有规划,研一阶段,她主要进行专业课学习,最终学位课绩点3.43;研二研三阶段,她的时间主要用于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研究,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熔融挤出初生丝过程进行模拟实验。在数值模拟过程中,她自学了GAMBIT网格划分软件、POLYFLOW数值模拟分析软件;在实验研究过程中,她克服了机器故障、环境恶劣等困难,最终在天津京滨工业园顺利地完成全部实验,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一篇。在学业上如此努力的她最终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一次,研究生特等学业奖学金两次。

除专业课程及课题研究工作外,付丽还参与了一些创新创业大赛来提高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20174月她参加了“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第一赛季,团队所设计的多功能充电设备进入决赛;20175月她参加了“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团队所设计的洞穴地貌勘探仪获得科技发明类三等奖;20177月她参加了“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团队设计的生物骨骼3D打印技术获得年度创新组银奖;20179月她参加了“杰瑞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团队设计的医用骨骼3D打印获得全国三等奖。这些创新创业比赛,不仅巩固了她的专业知识,还不断地激发她的创新灵感和团队协作能力。

付丽选择在学生工作中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和务实精神。入学以来,她一直担任班长一职,组织了多次班级活动,后期还担任起了班级团支书一职,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同时她也一直致力于学生会工作,研一时她加入学院研究生会外联部,先后与可口可乐、新东方、英恒德语等公司进行了多次合作,并担任学院迎新晚会、元旦晚会外**负责人。20177月,她通过演讲竞选答辩当选为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她认真负责踏实的工作态度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并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此外,付丽还努力争取了一些实习工作,这些工作真正地培养了她的社会工作能力。自研究生入学起,她便在智联公司负责招聘笔试和招聘面试方面的工作,研二时她顺利加入智联公司成为交付中心的一名实习生。与此同时,她还成为了猎聘公司校园招聘组的一名执行经理,在这一岗位上她承接的校园招聘项目数量超过20个,所有的执行项目客户都是五星最高好评。研三时她加入玛氏中国研发包装部进行实习,主要负责整理包装手册,进行会议记录和翻译工作。她的工作能力得到部门所有工作人员的肯定,在玛氏实习的经历也开阔了她的视野,锻炼了她的英文水平。

付丽深知正确的思想观念是她踏实工作的基础。所以一直以来,她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并积极学习党的相关知识。经过不断努力,在2018年,她终于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她积极为他人服务,多次参加昌平南口敬老院、智光特殊教育学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更好地帮助智光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在20177月,付丽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组成了社会实践团队,到北京金苹果庄园进行义务劳动,劳动所得以资金的方式捐助给智光特殊教育学校,她也因此被评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步入工作岗位的付丽顺利进入了人生新的阶段。对于她来说,能够进入北京京东方专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喜欢的结构设计工作是一种幸运。她会秉持着不忘初心的心态,砥砺前行。付丽的经历使我们明白,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车票,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最好的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