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 第十期 汽车行业就业专题——2019届优秀毕业生司武炎、尹超

作者:M1902发布时间:2020-04-16

大学是拼搏奋斗、挥洒青春的地方,在这里,他们在欢声笑语度过。时光飞逝,转眼到了毕业的时间,他们带着不舍和朋友再见,怀揣着朝霞般美好的梦想,迈开坚定的步伐走向自己的汽车研发工作岗位。本期的两位学长即将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

    他在北京化工大学度过了七年的学习生涯,在化大这个舞台上,他充分发挥了自我个性,培养人格,完善品质,为将来踏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就是机电学院2019届优秀博士毕业生——司武炎



姓名:司武炎

毕业具体去向:爱驰汽车(上海)有限公司,从事的岗位整车研发


北化四年的本科生涯,老师们专业而精彩的授课,为司武炎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年的研究生阶段,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SCI论文(IF=2.936),一篇SCI top论文(IF=5.976)。同时,他还参与了导热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制备、研发全自动热压印设备及金砖会议主会场LED灯项目。 他始终认为,在研究生的时光里,自己在实验室中培养的理性思维、创新精神以及动手实践能力为他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从事整车研发的工作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地基。

在司武炎七年的学生生涯中,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对他将来的人生选择有着重大的影响。他学生工作的起点是校学生会的体育部。在校学生会中,他学会了如何组织活动,如何与同学交流沟通共同推进活动前进。他组织并参与了校男子篮球联赛、校“12·9”长跑活动,并且获得了优秀干事的称号。在一年的学生工作中,他逐渐开始思考自己真正的兴趣点所在,开始了自我探索之路。在这个时候,他接触到了一个国际性的NGO组织—Junior Achievement(青年成就组织),在这个团队中他不仅找到了归属感也逐渐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他从普通的项目成员做起,到担任项目经理独立在北校区运营课程项目,最后成长为校园团队的主席,带领北化校园团队在全北京高校的30多所JA校园团队中获得了两次北京高校优秀校园团队称号,个人获得两次优秀校园领袖称号。研究生阶段,司武炎同样在学生会中负责运营校篮球联赛。在这段学生工作的探索中,他的各项软技能都得到了培养。这些软技能以及科研素质,相互弥补,共同完善了他的个人人格,也养成了他乐于探索新事物的精神,冥冥之中造就了他现如今的就业的选择,从事新能源电动车的研发工作。

课余时间,司武炎的兴趣爱好之一是阅读。他在语言的世界中拓展了知识边界,升级了思维,见识了别样的人生。历史学训练了他宏大的时间观,经济学教会了他模型思维,文学则让他看到了人生百态,有机会体会和感受其他人的人生,提高自己的共情感和同理心。

研究生即将迎来最后的生涯阶段,司武炎也即将踏入人生的另一个舞台,走向工作岗位,在社会中磨练自我,提升能力。为了梦想,他即将踏上上海这所城市,满怀信心开始一番新的征程。


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从对科研的迷茫到在SCI上发表自己的文章,他一步一步成长,探索科研的乐趣,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尹超




姓名:尹超

毕业去向: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致力于高分子减震降噪复合材料的优化与改进工作。


时光飞逝,尹超已经硕士毕业了。在攻读硕士学位这段时光中,他觉得自己收获颇丰。

尹超清楚地记得在研一时,他对科研很是迷茫。第一次组会,他一头雾水,内心十分焦虑。在老师、师兄师姐的耐心指导下,他才将一只脚踏入了科研生活。由于研一的课程不是很多,自己又是一个积极开朗的男孩,他参加了大量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他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篮球赛,这次赛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队员们团结互助,团结友爱,他们的球队一路披荆斩棘,过五关斩六将,直到晋级了半决赛。虽然最后没有获得胜利,但是同学们不服输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他,这使他们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在学习上,由于班级同学所研究的方向不同,每周他们会抽出一些时间进行学术交流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同时在与实验室师兄师姐的交流中,他从中学习了很多良好的科研习惯与技巧。刚刚开始接触科研时,尹超并不觉得十分轻松,但是当他取得了一点成果之后,内心就会涌出巨大的成就感。渐渐地,他在老师与师兄师姐的帮助下,从科研中慢慢获得了乐趣,也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在跟随师兄参与的研究室与中石化燕山石化合作的项目,获得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研二期间,老师给尹超制定了研究课题,这令他既紧张又兴奋,开始着手研究自己的课题。同时他还担任了北京化工大学有机无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动态力学分析仪测试员一职,承担了自己研究室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的合作项目。多亏研一期间的项目经历,使他对仪器的操作得心应手。在寝室生活中,他和室友都很团结友爱,积极维持寝室良好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抢着打扫卫生,并制定了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以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得他们的宿舍在学校评比文明宿舍的活动中获得了寝室文明一等奖。作为班级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他积极投身到班级的党群建设工作中,参加学院组织的党群知识竞赛等活动,为他们团支部获得荣誉。老师还给尹超提供了去太原参加国际会议交流的机会,他的文章很幸运地被此次国际会议所收录,并且做了墙报展示。

经过一年的努力,尹超还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SCI期刊。在文章的撰写过程中,他得到了很多英语知识的补充,学习了很多作图软件,为他以后的工作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之后他又发表了一篇有关橡胶阻尼复合材料的EI文章,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科研能力。

时间飞逝,转眼间就进入到了研三。这一阶段,身边的人开始变得忙碌起来,因为每个人都需要肩负起科研以及找工作两项任务。庆幸的是,尹超在研三初期就已经完成了相关的科研任务以及文章发表工作。人生第一次找工作,他觉得非常紧张。他不停地做简历,网上投简历,参加各个学校的校招,最终终于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致力于高分子减震降噪复合材料的优化与改进。相信尹超一定能够在这一事业道路上不断赢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