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系列讲座之《红楼梦》人物篇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0

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配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通过线上学术及德育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提升文学素养49日,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英才计划讲座邀曹立波教授开展线上直播。


曹立波,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副会长。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荣誉。曾在百家讲坛、北京电视台等栏目讲解《红楼梦》人物。著有《红楼十二钗评传》增订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红楼梦版本与文本》(中华书局2007)、《红楼梦东观阁本研究》(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4)等红楼专著。

直播一开始,曹老师就首先抛出一个互动问题:三进贾府,刘姥姥所居究竟在何处?书中称刘姥姥所居之处于“千里之外,芥荳之微”,曹老师从刘姥姥进府频率以及书中相关活动的描写中得出结论:这段应属虚写,刘姥姥所居应仍在“天子脚下”。谈及她从贾家所获的二十两银子,曹老师考量作者写作时间和间接论据,称二十两银子约合今天6000元,可买两千三四百斤米,够五口之家吃一到两年,小人物生活场景折射了时代背景信息。

曹老师还分析了小人物在《红楼梦》中的大作用,最为读者熟知的便是刘姥姥,与甄士隐、冷子兴、贾雨村比起来,刘姥姥的出镜率更高,参与故事情节的概率也更高。第十七、十八回写宝玉和贾政一行人给大观园提匾额,粗写了各个馆舍的对联、牌匾,比如说“有凤来仪”、“蘅芷清芬”等等,但是具体走进这些轩馆,还是借助于刘姥姥进贾府的视角,所以她在小说结构上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家对本次讲座的评价

《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乃至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文化遗产。其中的故事、场景、人物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

本次讲座以线上播出形式贴合同学们的名著文学学习需要,获得了万人次的直播热度,吸引了近千名北化学子前来观看,赢得了广泛好评。通过展现红楼梦的独特文化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高了北化学子的文学素养,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