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系列讲座之恋爱心理解密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0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配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引导学生关注情感及心理健康,提升同学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会于202045日举办“英才计划”系列讲座之恋爱心理解密线上活动。

本次讲座,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段鑫星教授,著名心理学专家,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曾获得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编写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长大成人》及《恋爱心理-爱是青春的舞蹈》等著作,开设段鑫星心理课堂并创办“爱心理微课堂”,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喜爱。段鑫星教授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在全国三十余所高校讲学,在徐州市二十余所中学开设讲座,深受大中院校师生欢迎。

在讲座直播过程中,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遇到的问题,比如只剩亲情的一段感情该不该继续?男朋友没有上进心,太爱打游戏怎么办?异地恋的距离感怎么处理?男朋友不允许喜欢男明星怎么办?段教授都为大家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给大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比如,恋爱谈了八年了,只剩下亲情,该不该继续呢?段教授给出的建议是“中国人的感情和西方人的感情不同,中国的感情最终往往会化为亲情,因此,我认为不要在谈感情谈了很长时间到了左手牵右手的时候,而是谈的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结婚”。

当然段教授还有很多精彩的回答,也引起了同学们激烈的讨论。

本次讲座段教授为同学们解密了爱情中的心理学,也对一些同学们在生活中会遇到的感情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帮助北化学子了解心理学、用心理学知识解释自己的心理状态,更好地处理一些矛盾,促进心理健康的同时,能够帮助同学们做心理疏导,认识爱情挫折心理及爱情发展之心理特点等,进而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也希望大家的感情道路越来越顺利,越来越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