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线上心理大讲堂第二期——《疫情期间,恰逢返校开学季,如何安放你的情绪?》圆满举办

作者:M1904发布时间:2020-03-29

目前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国外疫情愈演愈烈,为提升我校研究生的情绪管理能力,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于3268:20:00-21:30成功举办了研究生“职业发展指导系列线上活动”第二期心理网络讲座——《疫情期间,恰逢返校开学季,如何安放你的情绪?》,此次活动得到了研究生同学们的广泛关注,为解决研究生的实际问题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和建议,获得了大量好评反馈。

此次线上心理网络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AACTP国际注册培训师、中国心理学会认证心理讲师孔莉萍老师。讲座中,孔莉萍老师首先从情绪的概念和分类入手,了解到了同学们可能存在的一些负面情绪,如恐慌、焦虑、易被激惹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疼痛也是情绪的一种。接着从心理弹性和ABC理论角度,孔老师向大家阐释不同主体产生巨大情绪差异的原因,即面对外界环境变化,人们心理和行为方面会产生积极的自我压力保护行为,这种行为是心理弹性的外在表现,要想坚韧性、力量性和乐观性三个维度提升个人心理弹力孔老师也提出了科学的建议:认知、情绪和行为层面增强复原力。认知层面需要客观地认识外部环境,理解事物发展客观规律,认清、理解、接纳自己情绪产生的客观原因;情绪层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尝试自己踮脚能做的事,从成就感中提升自我效能感;行为层面要找到纾解负面情绪的渠道,如通过聊天冷静清楚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愿望或诉求,通过唱歌、大喊、自我对话、写下情绪撕掉、运动来宣泄情绪,通过正念练习放松身心。同时孔老师也提醒同学们,如果出现较为严重的躯体不良反应或自己无法解决的心理困惑,应当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直播的最后,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提出了很多自身想要解决的问题,孔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视频和文字解答,上传了讲座视频供同学们回放观看。据统计,此次直播讲座活动在线参与人数6426人次,其中我校研究生观看直播人数1656人。

  

图1 讲座宣传海报

  

2 情绪管理理论讲授

  

图3 问题与讨论

  

4疑惑针对性解答

5 观看直播人员类型图

  

6 讲师评价图

  

 

 

图7 人次统计图

  

撰写:杨昆

                          活动组织: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