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首期心理直播讲座圆满举办

作者:M1904发布时间:2020-03-19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研究生同学的身心健康,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创新活动形式,于317日晚20:00圆满举办了研究生职业发展指导系列线上活动第一期心理直播讲座《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该如何自我规划》,活动圆满举办同时得到研究生们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困惑与应对问题,为有效解决研究生普遍存在的心理变化、心理困惑,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结合各年级研究生的特点,充分调研与准备,为研究生职业发展指导系列线上活动,推出了主题为永做心灵的不倒翁”3场线上专业心理讲座。本场讲座就是其中之一,后续还将推出疫情防控期个人情绪管理及返校后的状态调整等主要内容的讲座,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排解不良情绪,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首期线上心理直播课堂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微博2019年中最具影响力的心理大V刘爱民老师。讲座中,刘爱民老师通过直播的互动方式,与同学们共话疫情的宅生活,针对大家普遍存在的在家学习效率低、长期在家与父母易产生矛盾、个人恋爱情感等问题,从根源入手分析状态与原因,通过讲解对疫情下人们的心理变化曲线,让大家了解到封闭环境下会出现的正常心理变化,帮助自己正确判断情绪状态。面对同学们出现的焦虑情绪,刘老师从居家、返校、复课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解读,破窗效应,同伴效应,以及普遍存在的拖延症,是同学们在缺乏自制力和有效监督者的情况下,学习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而长期在外求学,导致与父母一些生活习惯有所不同,让更多的矛盾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开始爆发,从而导致了与父母的频繁争吵和关系僵化。

针对如何做好自我规划,处理好家庭关系,刘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表格化自我管理、对父母有同理心、学会倾听、劳逸结合、设置焦虑时间以及学会自我暂停等科学的建议。讲座中,刘老师幽默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实践经验,耐心的答疑解惑,让研究生同学们获益匪浅,面对焦虑、拖延等负面情绪有了科学的管理与控制方法,对于隔离在家正确进行自我规划,有效提高学习、工作效率,保障自己及家人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线上直播讲座是特殊时期职业发展指导的一次新尝试、新形式,通过微博和一直播app平台在家观看学习;据统计,活动现场我校研究生在线参与人数已达到2800余人,热播热度达到215万,其中也包括了研究生心理委员255人。后续,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还将推出更多符合研究生需求的专业心理活动,切实助力研究生的身心发展与健康。

  

 


撰写徐惠洁  活动组织: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