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网络视频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03


32日上午,我校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召开。各学院书记、院长、研工组全体人员、高精尖中心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等70余人通过企业微信参加了会议。视频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主持。



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学科、学位等方面对研究生院的整体工作进行了全面解读,详细介绍了新学期工作要点。他首先指出,研究生院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已经提前制订招生工作预案,接下来将稳步推进研究生初试、复试、调剂、录取等各项工作。其次要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推进产学研用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拓展研究生出国留学渠道。第三,要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稳步提升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第四,要优化学科布局,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及第二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完成新增授权审核和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积极推进二级学科博士点工作。

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从研究生的安全稳定、党建思政、队伍建设、就业创业等方面对新学期研工部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说明。他指出,研究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是要全力做好研究生的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研究生就业、学业、心理等问题的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导师和辅导员的协同育人作用。二是要扎实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以党建创新带动科研创新,全面加强研究生爱国主义教育,引导研究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报国行动。三是要实施学术创新引领工程,打造高水平学术论坛体系,促进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四是要健全研究生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启动研究生就业动态数据的全面监测。



甘志华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疫情发生以来奋战在研究生疫情防控一线的各学院研工组,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研究生院、研工部和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阶段的各项重点工作。

他强调,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及各项管理工作有序推进,首先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细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信息报送工作,为研究生返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要坚持细致做好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建立沟通反馈渠道、突出教学效果。三是要坚持细致做好研究生延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提前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四是要坚持细致做好研究生毕业环节各项工作,根据教育部文件指示精神扎实开展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和服务。

他指出,2020年是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他对全面推进今年的研究生重点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要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各学院要全面梳理学科建设进展情况,以学科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人才引进、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等中长期战略规划。第二,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尤其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深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上下功夫,要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在导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合力建设一直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具有家国情怀、人文关怀、世界胸怀的科学家队伍。三是要在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上下功夫,在扎实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组织生活,以爱国情怀的培养激发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第三,要以研究生素质的全面提升破解论文“SCI至上”,各学院要基于学科建设特色提出具体实施方案,逐步落实到研究生培养工作之中。最后,他希望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做好个人防护,全力以赴、科学精准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