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2-05

学校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决定,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根据学校通知精神,研究生院现将2019-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课程教学调整安排

1.课程教学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本学期所有相关研究生课程负责人会同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借助在线课程教育资源、微信、雨课堂等手段,将授课形式调整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形成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实施方案,提交学院审核备案。任课教师积极参与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工具学习、培训(见附件1),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选择适当的线上教学工具,根据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2.任课教师通过学校企业微信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见附件2),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应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书育人的天职,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及时关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跟踪学生学习进度,关注学生反馈,定期组织在线研讨、答疑。为确保研究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答疑时间应与春季学期课堂授课时间一致。线上教学的教时数计入总课时数,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3.任课教师必须严格课程成绩考核,通过线上工具开展测验、作业、讨论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化学生课程考核记录。为确保成绩准确,请任课教师不要在学生正式开学前提交课程成绩。

4.部分选课人数少或不具备开课条件的课程可暂不开课,下一学年春季学期两个年级合并开课。

5.各学院须对本院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摸排,及时了解情况,做好协调工作。

6.留学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由国际教育学院结合留学生工作实际参考制定。

二、研究生课程教学调整实施时间

1. 210日前,各学院上报本学期停开课程(附件3),第五周及以后开课课程可暂不填写。

2. 212日前,第一、二周开课的任课教师通过企业微信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公共数学课、英语课由研究生院协助建立),做好群管理,开启群主管理权限,禁止其他成员邀请入群,确保群内成员均为选课学生。提前进行调试,做好开课准备,学院通知学生在每门课程开课前登陆企业微信查看自己是否已加入所选课程群。

3. 217日,开始第一周的课程教学。

4. 非第一、二周开课的课程,若开课前学生仍未开学返校,任课教师须提前两周通过学校企业微信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做好开课准备。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全面配合,做好任课教师及选课学生的通知工作,安排专人积极配合,做好线上开课的协调、辅助工作,确保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保质有序地开展。研究生院也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对课程教学安排进行调整,请继续关注研究生院后续相关的通知。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0.2.5

 

 

 

附件1——雨课堂使用相关内容.zip

附件2——企业微信建课程群方法演示.pptx

附件3——2019-2020学年春季停开课程一览表.xlsx

附件4——本科推免生临时学号.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