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 “迎两会 庆新春”安全教育常在心中

作者:发布时间:2020-01-09

  岁末年初,寒假将至。大家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校园中危害师生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临近假期,我们更要时时警惕假期中的安全问题。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给大家提供一些假期安全的措施。


食品安全问题


  俗话说得好人是铁饭是钢一日三餐的卫生与安全极大地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无论是就餐于学校内的食堂还是学校外的餐厅食品安全问题都应该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如何预防食品安全问题呢?



  一、 应掌握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识
  1、食品的类型。要明确食品所属于的类型,以便更具体地了解此类食品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情况。
  2、食品安全的具体标识。要认清质量安全标志、绿色食品标志和保健食品标志。
  3、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相关措施。要了解预防食品安全的措施,以便在日常生活中践行。
  4、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之后的**知识。大学生不仅要学会预防食品安全问题,还要培养自己的**意识,理应掌握**知识。

  5、食品安全五要点:(1)保持清洁(2)生熟分开(3)烧熟煮透(4)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二、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食品安全的理念。
  1、尽量在学校饭堂里就餐。相对于外面的餐厅,学校的饭堂对食品来源、安全有一套标准,工作人员也是经过培训上岗,一般很少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2、在外就餐时要选择具备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工作经营证的餐厅。在外就餐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此餐厅是否具备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工作经营证,如不具备,就换另一家餐厅就餐。
  3、在零售店、超市购买食品时,一定要注意此类食品的相关信息。一般应包括:食品生产产家及产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安全标志、有无添加防腐剂等。 
  4、选择到规范的市场购买食品。相对于无固定摊点、不规范的市场,规范的市场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因此要选择到规范的市场购买食品。


交通安全问题


  一、交通事故的预防

  1、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乘坐交通工具,依次上下,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不能贪图便宜,不要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 “摩的”。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要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二、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办法

  1、及时报案。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想到的是及时报案,有利于事故的公正处理,千万不能与肇事者 “私了”。若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

  2、保护现场。事故现场的勘察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若现场没有保护好,会给交通事故的处理带来困难,甚至于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切记,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事故现场。

  3、控制肇事者。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不能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辆牌号等特征。


心理健康问题


  寒假期间,同学们由紧张的学习阶段进入闲散的休假状态,不仅个体生物钟会有所改变,而且饮食时间也变得很不规律,极易出现假期综合症,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度过这40天的寒假,避免假期综合症呢?

  1.利用假期给心灵做个大扫除,让心情亮起来。

  人的身体和心理是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整体。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有规律的学习和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只有身体得到放松才能带动心理的放松。如感觉有压力时,可在安静的环境中听听舒缓的歌让身体得到放松;如感觉郁闷不快时,可以利用身边的资源转移不良的情绪,多和朋友聊天使自己情绪得到放松。

  2.坚持身体锻炼,从放松心情做起。

  运动被称为快乐的元素之一,经常伸臂弯腰,要自己的身体天天舒展。经常锻炼,充分吸收纯净的氧气会让认得情绪更稳定,性格也更开朗。可以多参加一些感兴趣的运动,如打球、跑步、爬山等,如果不喜欢剧烈的运动,也可以在清晨和傍晚的时候散步缓解心情。

  3.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寒假,把自己的生活有序的安排起来,让每一天都活得有意义有价值,让自己每天都体会成功成就。顺应大自然,当你感觉到疲劳时可以适当的调整睡眠时间,可以进行半小时左右的午休。给自己漫长的寒假制定一个较为详细的计划,比如:看几本书;学习一门对自己专业有提升的网络课程等。我们要知道,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可以让我们身心变的更轻盈,会让我们更有收获。

  4.放下手机,亲近大自然,给情绪充氧

寒假时间很多,天气也很冷,很多同学宁愿躺在被窝里刷手机,也不愿出门。但你有没有发现,你用手机在缓解你的无聊的时候,它却给你带来了更多的烦躁情绪呢?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放下手机,亲近大自然,但是一定不要去偏远、危险及各种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常言道:“万物生长靠太阳。”多晒太阳,不但有利于身体健康,还可以愉悦心情。让我们一起来给情绪充充氧吧!


防止天然气中毒


冬季是天然气使用的高峰季节,也是燃气事故易发期。如果发生天然气泄漏,燃气不易散发,极易发生天然气安全事故。需确保燃气使用安全、防止发生燃气安全事故。确保自己生命安全。对此使用煤气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家中长时间无人或不使用天然气,务必关闭室内表前阀门

2.用气时,应先开窗通风,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条件

3.使用燃气时,人不得长时间离开,要经常关注火焰燃烧情况,以防火焰熄灭发生燃气泄漏

4.要使用天然气专用胶管,天然气胶管使用寿命为2年,发现老化现象请及时更换,避免漏气

5.户内如发生天然气泄漏请立即关闭所有阀门,迅速开窗通风,不得动用任何电器开关,杜绝明火,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报修电话。


留校学生注意


  一、严防偷抢骗

  1、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尤其不要将证件轻易借与他人使用。不要在宿舍或身上存放大量现金或随意乱放贵重物品。

  2、防患于未“燃”  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电脑电器勿上床,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生火做饭,严防发生冬季火灾。因电起火,火速拨打119报警电话。

  二、遵守宿舍管理规定

  1、不留宿异性和外来人员,不把床位出租给他人,不存储易燃易爆物品。

  2、重视日常生活安全

  3、保持宿舍环境整洁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预防疾病。注意保暖防寒,勤于锻炼,保证营养,切忌暴饮暴食,注重饮食卫生。

  三、健康文明上网

  1、合理利用网络,合理安排时间,不沉溺网络;谨防网络诈骗、遵守网络道德;保护好财产安全,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

  2、除了上述问题之外,还有很多安全问题需要我们注意防范,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



撰稿:刘锦涛、刘志文

责任编辑:刘佳其、李锦鹏、吴义会

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