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高校自然辩证法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31

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促进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研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自然辩证法教学质量,由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北京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和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128日在北京化工大学行政楼203会议室联合召开了2019北京高校自然辩证法教学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自然辩证法概论”课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创新。

  


  

开幕式由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常江教授主持。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的整体概况尤其是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情况,以及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的“自然辩证法概论”等六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相互交流教学经验,进一步促进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与创新。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教学与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徐治立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明年举办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活动情况以及自然辩证法学科建设情况;希望加强自然辩证法原理研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李建军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研究会的整体概况;重点强调研究科技治理的现代化、科技时代的人类未来,加强研究自然辩证法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北京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李东松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研究会近年来的教学与学术活动,主张要积极持续地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研究,为其它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提供参考。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学者合影留念。接着,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孙涛博士主持了主题发言和自由发言。在主题发言中,张明国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刘巍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新庆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王娜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李全喜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围绕会议主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在自由发言中,唐文佩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张艳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卫华教授(陆军装甲兵学院)、武光明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傅德本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徐保军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王巍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王东梅和刘峰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周蕾韬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计彤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蒙本曼副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张子睿副教授(北京农学院)、陈印政讲师、张姝艳讲师和闫涛讲师(天津大学)、张寒讲师(中国传媒大学、王亮讲师(西安交通大学)、毕文锐讲师、初维峰讲师和田英讲师(北京化工大学)、王添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等各自介绍了本校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的教学经验,并围绕教学内容、教育方法尤其是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了交流。

  

张明国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带来的教学经验,尤其感谢远道而来的广西民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和天津大学的任课教师的加盟。他指出,自然辩证法概论MOOC课程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我们在教学实践所遇到的学时少而内容多的矛盾。大家围绕这个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这既增进了相互了解又形成了许多共识,为进一步促进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与创新奠定了基础。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积极开展课堂教学和MOOC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