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度研究生“博学论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27


为了进一步培养我校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思维,推动跨学科的相互渗透与交叉融合,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各学院协办的第二届研究生“博学论坛”于1225日在东校区逸夫会议中心举办。研究生院、研工部负责人,各相关学院院长、书记以及校内外专家评委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

(甘志华副书记讲话)

甘志华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校通过强化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改革博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立健全博士研究生学术交流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进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水平和质量,对长期以来参与和支持创新人才培养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博学论坛”旨在拓宽我校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多层次、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希望“博学论坛”能进一步以培养我校研究生勤于思考、锐意创新、严谨踏实的学术精神为目标,聚焦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成为研究生勇于交流、善于交流、乐于交流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

(邱介山教授做大会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邱介山做了题为“我思故我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博士生”的大会报告。他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等一系列问题出发,引发现场博士生的深入思考。他以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等科技工作者的科研选题及彪炳史册的成就为例,为博士生讲述立德修身、胸怀天下的重要之处。他勉励同学们要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瞄准学科的发展前沿及国家的重大需求,秉承“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理念,坚持“做前人未做之事、洋人未做之事”的创新精神,做到“日省”和“日新”,把自己锤炼成为一名能够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富强贡献力量的创新性人才。

(受邀嘉宾及博士生在各分论坛做报告)

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交叉融合”为主题,分为大会报告、学术墙报展示及分会场学术报告三部分分会场学术报告设有3个分论坛和3个场外墙报展区。来自校内外的受邀嘉宾分别为分论坛做邀请报告,每个分会场的专家评委对38个口头报告及60个展出墙报进行现场点评指导。

(墙报展示区)

本次论坛全方位地展示了我校博士研究生的阶段性科研成果。通过思想碰撞,极大地促进了我校不同学科背景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为研究生展现科研水平、分享科研经验搭建了重要的学术平台,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推动跨学科交流奠定了基础。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