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平安守护季,反诈进校园”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7

为全面推进平安中国、法治校园建设,以人为本,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切实提高广**生谨防诈骗的法治意识和防骗能力。20191211日晚,我校邀请了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王佳警官为研究生做了题为“平安校园守护季----朝阳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和平街派出所联合送法律进校园活动”的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学员以及来自各学院的12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佳警官以风趣幽默的口吻为大家普及了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常识。电信网络诈骗具有手段隐蔽、形式多样、智能化程度高、赃款转移速度快追赃难等特点,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大多设在境外,侦查打击难度巨大。王警官介绍,自20185月北京市朝阳区反诈中心成立以来,该中心已破获全国案件12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5名。此外,王警官还专门举出针对高校师生诈骗的案例,一名高校教授被诈骗高达120万元的案件,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助学金诈骗、刷单诈骗、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购物、交友诈骗…一系列针对学生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一个个血淋淋的现实,为大家敲响了警钟。王警官还为大家讲解了鉴别诈骗,应对诈骗的方法及手段,公安没有安全账户,公安电话不会涉嫌转接,公安不会公布通缉令等警务常识为大家的防骗、识骗、应对诈骗提供了新的途径。诈骗案件是沉重的,但王警官却巧妙地以轻松欢乐的氛围让大家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接受了洗礼。王警官“全民反诈,首都无诈”的呼吁,深深刻在了大家的心中。

此次讲座,王佳警官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揭露了诈骗途径及手段,为大家普及了防诈方法和常识,对大学生群体的防骗、识骗、应对诈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代大学生应当秉持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自身鉴别能力,三思后行,谨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