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剧场——骨干班寻访“魁德社”第三代传人于小章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7

128日下午,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成员来到延寿街胡同,拜访“魁德社”第三代传人于小章,通过寻访胡同里的技艺,忠实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文化自信。


走进延寿街,一间小平房门前的海报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最浓的京腔京韵,最老的京城文化,最小的开心剧场,最绝的说演弹唱。”走进不过10平米的小平房,帘子上挂着“魁德社”3个大字的招牌,左侧的墙上挂着几把三弦、几副快板和两套牛骨。墙上挂满了老爷爷自己和父亲、祖父三代人表演的照片。老人骄傲的说,他的祖父于德魁是著名的大鼓弦师,曲艺十老之一,也是“魁德社”的创始人,人称“于八爷”;父亲于少章被称为“单弦圣手”,曾和“单弦大王”荣剑尘一起出过唱片。



骨干班同学们与老人亲切地交谈,老人说租下延寿街5号这个地方已经13年了,由于在胡同深处,游客很少能走到这里,说到这时老人很是无奈。到了这样的淡季,有时一天也等不来一位客人,一月三千多块的房租对他来说并不轻松,一年平均下来有时还会赔钱。但是一有人来,老人就会精神抖擞地弹上段三弦,唱上段哈拉巴数来宝和快板。不过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就是一个“全活”的小剧场,老北京的曲艺在这里一一亮相。


同学们向于小章老人表明想通过新媒体的力量帮助他传播北京的传统艺术,当被问到有没有人传承这份传统艺术时,于小章老人表示这几项手艺非常难学,还需要一定的天分,没个十年苦练根本上不了台,曾经也有很多人向他学习,但是都没有坚持下来。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没有人传承,真是遗憾。于小章老人说:“只要身体允许,就接着干下去,坚守这块艺术阵地”。



通过拜访于小章老人,我们感受到了优良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老一辈对于传统文化的坚守,希望我们年轻一代能够重视我国的传统文化,更好的将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