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诊断与自愈工程研究中心-顾问教授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4

  20191129日下午3点,由诊断与自愈工程研究中心举办的学术报告会在科教103如期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我校江志农教授主持,东北大学教授韩清凯和中国人民***第5719工厂发动机型号总师邹利民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北京化工大学王峰副校长和中国工程院高金吉院士出席了报告会。



  韩清凯教授是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动力学与可靠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航空动力振动及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有:非线性振动与振动利用、转子动力学、振动故障诊断、振动噪声控制与阻尼材料等。在航空发动机、环控涡流、压缩机、柴发机组、机车舱室等动力学设计或减振降噪控制方面得到成功应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8项奖励。取得专利20余项,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邹利民教授是中国人民***第5719发动机型号总师,邹利民总师从事航空发动机修理工作35年,熟悉各型发动机的原理、结构、故障模式及故障机理,是国内顶级的发动机专家,是空军航空修理系统发动机首席技术专家、国家“高级项目管理师”、“空军发动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装备修理审核专家委员会”发动机组长,先后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航空学会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人民***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四等奖2项。



  本次会议首先由韩清凯教授作题为《整体叶盘振动特性与阻尼减振技术》的学术报告,韩清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主要从建模方法、非线性振动特性、动力学模型、有效性测试等方面为在场师生介绍了关于整体叶盘的知识。为大家今后的学习带来了宝贵的经验,更为大家走好科研之路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指导。



  接下来是邹利民总师的顾问教授聘任仪式,由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授予邹利民总师顾问教授聘书,学生代表为邹利民总师佩戴校徽并献花王峰副校长、高金吉院士与邹利民总师合影留念。

  顾问教授聘任仪式结束后,邹利民总师作题为《世界航空发动机发展趋势与我国的现状》的学术报告。邹利民总师主要从航空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世界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趋势以及我国航空发动机的现状这三方面,讲述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展望,让在场师生对于航空发动机的结构原理和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与报告人员认真听讲并积极进行讨论,受益匪浅。



  感谢韩清凯教授和邹利民教授抽出宝贵时间为我们带来精彩报告。参会师生认真聆听并积极讨论、受益匪浅报告会圆满结束。



撰稿:程月

摄影:张庆弢

责任编辑:刘佳其、李锦鹏、吴义会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