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 主题演讲比赛暨“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颁奖典礼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9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研究生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20194月份启动了“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举办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我与祖国的故事拍出来、以“我为祖国点赞”为主题的祝福祖国录出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我与祖国的故事写出来、以“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的我与祖国的故事讲出来系列活动,遵循“知情意行”的教育规律,引导研究生从思想上坚定信念,从业务上掌握本领,在学思践悟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1122日下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暨“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颁奖典礼在电教楼311会议室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学院教师、辅导员代表,第十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全体学员,部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活动。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演讲比赛,共有十一组选手以《安定的国,温暖的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等题目进入决赛。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登台演讲,并通过语言、表情、PPT辅助、动作、队形变换等不同方式,加强对演讲内容的展示,通过自己的视角,讲述新中国取得的卓越成就,提出青年要将责任担在心头,把使命放在心间。选手们用心声唤起赤忱,以青春告白祖国,我们每个人个人命运与祖国休戚相关,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应该心系祖国、奉献青春,以个人的努力丰富新时代的崭新内涵。评委老师根据演讲内容,语言表达,气质风度,现场效果4个方面进行打分,并进行了详细地指导,由工作人员现场统计得分,评出优胜者。

  “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期间,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共收到来自1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我与祖国的故事拍出来”摄影作品二十余组,“我与祖国的故事录出来”党支部微视频作品十余个,“我与祖国的故事写出来”征文作品六十余篇,“我与祖国的故事讲出来”演讲团队和个人十四组。共评选出摄影作品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党支部微视频作品一、二、三等奖各1个,优秀奖2个;征文比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7个;演讲比赛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7组。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老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张懿奕老师、柴俊丽老师,以及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

最后,王华庆老师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对获奖的团队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总体要求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阐述了“爱国主义教育”对新时代研究生发展的重大意义,鼓励广大研究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研究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