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化研1906党支部“投身专业实践,弘扬青春主旋律” ——垃圾分类社区调研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2

2019年11月6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研工部王陶冶老师、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宣传委员冯晨昱同志以及化研1906党支部调研团一行19人前往太阳宫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在太阳宫社区下属的三个小区(圣馨家园、太阳国际公馆和西坝河北里)进行。调研团成员详细询问了物业负责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随机对居民发放调研问卷进行采访,并查看了分类垃圾桶设置情况。经过调研发现,三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均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其中厨余垃圾得到严格分类并在挑选后被单独收运。但期间也暴露了许多问题,住户对于垃圾分类缺乏自主性,导致物业人员须单独安排人员进行垃圾分类,极大地消耗了人力和物力。


圣馨家园2010年入住,共有1800余户,但由于其作为回迁小区且流动人员较多,垃圾分类管理具有一定难度。小区内设置四种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厨余、有害和一般垃圾,厨余垃圾由北京环卫单独分捡,物业人员负责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但依旧存在居民分类意识不强等问题。


太阳国际公馆物业人员则表示,由于其住户较少,且上班族居多,垃圾产生量不大,垃圾分类开展较为顺利,但仍需垃圾分拣员协助分类。在采访中调研团成员偶遇垃圾收运员并对其进行了采访,“垃圾分类实施以来,我一直负责厨余垃圾的转运工作,从实施初期垃圾分类不彻底,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这说明居民及物业对于垃圾分类重视程度逐步提高。


   在西坝河北里的调研中发现,小区内部建有一个垃圾中转站,但由于其距离居民楼较近且同时接受几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导致小区居民对此持有意见。相比于其他两个小区,西坝河北里处于开放式且住户多为老年人及租客,物业人员反映,这给他们的管理造成较大困难,源头垃圾分类效率低,物业进行二次分类难度较大。


通过此次太阳宫社区垃圾分类调研活动,我们充分认识到,现阶段垃圾分类政策下达后,物业高度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宣传并辅助居民进行分类;居民具有垃圾分类意识,但实施积极性不高,导致垃圾分类处于被动开展的状态。


撰稿:刘蔚怡 | 摄影:化研1906党支部调研团 | 审核:刘伟波 | 责编:张帆 冯晨昱

  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2019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