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集中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8

我校组织师生集中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1113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我校组织2019级研究生新生及教师代表共192人赴现场聆听报告。学校在13日至14日期间,共组织1300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在科学会堂、科技大厦东配楼等场地以网络直播、视频转播的方式集中收看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致辞。万钢强调,70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呈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既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顶层谋划和坚定支持,也归功于一代代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们。新时代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的发展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之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火炸药学家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分别作主题报告。报告会过程中,三位杰出的科学家将本次宣讲报告会主题与自身学术成长经历和长期科研实践经验相结合,从三个方面勉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子。一是要积极主动弘扬和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即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二是要不断提高科学道德素养,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三是青年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子要立鸿鹄之志,做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本次报告会新增了宣读倡议的环节,我校数理学院李琳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与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共同发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为增强报告会的仪式感和感召力,宣读倡议书前,参会各高校、院所的学生代表逐一擎校旗出场,现场师生热烈回应、掌声连连、此起彼伏。

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杨帅帅同学在听完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谈到,做顶尖科学家就要有言人所未言,见人所未见、达人所未达,成人所未成的能力。我们应该做一个遵守学术规范的科研者,要尊重客观事实,不夸大自己的科研成果;应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应有自己的见解而不能人云亦云,同时还也应拥有一颗热爱国家的心,时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材料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盈孜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报告,深刻认识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意义,深化了对科学家精神的认识,坚定了爱国奋斗、科技报国的决心,认识到了学习、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加深了对国科技事业发展的认识,坚定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

生命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雪薇同学谈到,爱国,求实,创新,奉献,协同,育人这些是新时代科学家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三位科学家在报告里用自身经历向我们介绍了当今时代的科学发展成就,给予了我们最大的信心与鼓励。此次报告深深影响了自己,将牢记三位院士对研究生的教诲,不辜负他们对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支持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