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6

  

923日下午,我校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在行政楼203会议室召开,各学院书记、院长、研工组组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主持。

首先,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从招生、培养、学位、学科等几个方面对研究生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详细介绍了新学期研究生院工作要点:一是扎实推进招生规章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织领导,严明招生工作纪律;二是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三是规范研究生出国留学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水平;四是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稳步提升学位授予质量;五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六是优化学科布局,全力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他强调,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从安全稳定、党建思政、队伍建设、创新就业、奖助资助、学籍管理等方面对本学期研工部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说明。他强调,接下来的研究生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实施研究生党建“双创引领计划”,并对近期即将开展的博士生“守初心砥砺奋进正青春 担使命 博学筑梦新时代”西校区主题活动以及第三届研究生中外论坛进行重点布置。

随后,与会领导、老师分别就博士生培养计划、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推荐举措、研究生分区教学和管理等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甘志华副书记总结讲话。他指出,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既是国家教育强国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高校的责任与使命,研究生院、研工部以及各学院要强化责任意识,稳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和管理水平。他对秋季学期的研究生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厚植研究生“家国情怀”;二是要扎实做好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以学科建设为中心,推动课程改革,建设一批研究生精品课程,进一步优化课程质量;三是要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各学院要广泛开展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搭建创新人才培养的学术交流平台,开拓研究生国际化视野;四是要抓好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正视问题差距,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