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成立大会暨研究生党建“双创引领计划”启动仪式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9


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在目前以同年级研究生党员组建党支部基础上,探索建立依托各学院科研团队、

同年级研究生党员成立纵向党支部。712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成立大会暨研究生党建“双创引领计划”启动仪式在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出席启动仪式。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第九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等17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主持。

启动仪式上,甘志华宣读了《关于成立研究生纵向党支部的决定》。各学院充分发挥科研团队优势、学科平台特色,积极推进研究生纵向党支部的设置,首批成立了12个研究生纵向党支部。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书记按照党建和教育“双带头人”的标准推选博士生导师、优秀青年教师担任。

仪式上,袁自煌为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的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授旗。信息学院智能软件工程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书记李征作为支部书记代表围绕“研究生党建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学术科研的有机结合”作专题发言。

根据教育部关于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总体部署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党委研工部结合研究生纵向党支部的成立,认真研究和推进“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简称研究生党建“双创引领计划”)。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在仪式上宣读了《关于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引领计划”工作的通知》。

启动仪式结束后,袁自煌为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第九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成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首先从研究生教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之间的关系、研究生党建在研究生教育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结合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史沿革,深入分析了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方面,袁自煌强调,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规**,真正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真正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充分认识到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是为党工作、对党负责、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要端正态度,满怀对党组织的感激之情,珍惜锻炼机会,积极投入,真心与支部内的同学交朋友,交流思想、情感、困惑,促进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提高;三是要有严守**党规党纪的强烈意识,支部书记是从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支部委员会是责任主体,要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各种党规党纪,自觉接受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的约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不令而行,带领整个支部行稳致远,做研究生群体中讲政治、守规矩的标杆;四是要有勇于担当、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意志品质,面对挑战、困难和艰难险阻保持韧劲和定力,做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模范。

袁自煌指出,全体研究生同学立志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牢记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工作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做好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龙头示范效应,带领广大研究生在政治上、思想上、知识技能上、身体心理上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战决胜的过程中,勇于创新、再立新功,无愧于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的称号,无愧于北京化工大学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的光荣,用青春的奋斗、卓越的贡献为母校增光添彩,为党旗增光添彩,把光荣书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