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年度研究生“博学论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9-01-07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思维,推动跨学科的相互渗透与交叉融合,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协办的首届研究生“博学论坛”,于201914日在东校区逸夫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谭天伟,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校内外专家评委,研究生院、研工部负责人,各学院研工组长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主持,逸夫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中心会议室三个分会场全程同步直播。

论坛合影

谭天伟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学科交叉及学术创新不仅是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驱动力,而且成为各高校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学科交叉融合需要建立在广泛的学术交流基础上,而学术交流需要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他希望,“博学论坛”能够秉承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精神,坚守“创新引领、交叉融合”的底色,以培养我校研究生勤于思考、锐意创新、严谨踏实的学术精神为培养目标,聚焦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打造成为研究生同学们勇于交流、善于交流、乐于交流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

谭天伟校长在开幕式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对大会报告嘉宾进行了介绍。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做了题为《仿生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主题报告。他从生物界的自然结构出发,系统的介绍了生物界面上细胞的特异识别与粘附调控,打破传统上仅仅对分子水平识别的局限,提出“结构匹配与分子识别”协同的生物识别粘附效应,已经成功应用于癌症的高效检测。王树涛研究员生动而有趣的学术讲解深受现场师生的欢迎与好评。

王树涛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交叉融合”为主题,设有3个分会场、 9个分论坛,以及3个场外墙报展区。来自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受邀嘉宾分别为分论坛做邀请报告。随后,评委老师对39个口头报告及170个展出墙报进行现场点评指导。

最后,论坛在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李齐方主持的颁奖典礼中顺利落下帷幕。此次论坛历时近四个月,450余位博士生参与投稿,近3000名在校研究生听取了论坛报告,经过25位专家评委参与的材料初评、摘要评审、口头报告及墙报现场评审等环节,共评选出口头报告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22名,以及优秀墙报奖20名。此外,本次论坛还为口头报告获奖学生的导师颁发了“优秀指导教师”奖,由特邀嘉宾材料学院张晓丰老师现场挥墨书写获奖证书。

谭天伟校长为“口头报告一等奖”获奖学生颁奖

王峰副校长为“口头报告二等奖”获奖学生颁奖

甘志华副书记为“口头报告三等奖”获奖学生颁奖

谭天伟校长为“优秀指导教师”获奖导师代表颁奖

本次论坛从209项课题研究出发,全方位地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阶段性科研成果。学术氛围浓厚,思想碰撞激烈,极大地促进了我校不同学科背景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是研究生展现科研水平、分享科研经验的重要学术平台,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推动跨学科交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