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通知】“中英高校学生联合创新创业项目”报名通知

作者:M1903发布时间:2019-11-04

 

一、项目介绍

    本着我校“育人为先”理念,为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有效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2019年我校将再度联合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举办“中英高校学生联合创新创业项目”,引进优质国际创新创业课程和资源,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2019年,以“中英高校学生联合创新创业项目”为依托,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大学科技园将协同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接轨国际标准,架设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平台,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协同创新能力的双创人才。

    2018年,我校首次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合作承办了“中英高校学生联合创新创业项目”,成效显著,受到参与项目学生的一致好评。20192月,由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12名优秀学生组成代表团,前往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研讨(英国站),学生在创业团队组建、创业项目建立、创业项目策划和创业项目孵化等方面得到英国专家的训练和指导。经过三个月项目酝酿,24位中英两国学生创业者于今年5月在我校进一步开展深入研讨(中国站),期间完成了专家培训、创业项目策划书和创业项目答辩,届时向成功企业家展示了自己策划的项目,以争取项目启动资金。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和团队研讨,参加项目的学生创业者在创新创业能力、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等方面均得到显著提升,首期项目圆满结束,实现了预期目标。

二、项目内容

1.项目流程

    (1)在校学生向我校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报名;

    (2)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将共同为报名学生开设为期一个月的创新创业导师系列培训,内容包含课程讲座、讲习班和企业参访;

    (3)从国内院校参加培训学习的学生中遴选12名优秀的中国学生,同布拉德福德大学选拔的12名海外学生,共计24名大学生入选中英创新创业项目;

    (4)入选的中国学生将赴布拉德福德大学,参加在英国为期一周的创业研讨会。中英学生形成多个创业点子,自由组合建立团队,并获得企业家对于商业项目规划草案的指导;

    (5)创业研讨会英国站结束后,中英学生通过远程交流, 共同完成商业计划书草案。在此期间,中英学生将在跨文化跨地域的合作项目管理能力方面得到很好的锻炼,中英创业专家和企业家将跟踪辅导,历时2-3个月;

    (6)2020年春季入选项目的英国学生将到北京参加创业研讨会中国站,与中国学生一起,接受为期一周的培训和辅导,共同完善商业计划书,形成最终方案;

    (7)最后,学生参加“龙穴”活动,评出本次项目的优秀创业方案,并取得2000英镑的项目启动资金。最优秀的项目将会被推荐到国家级和省级创业项目评比,以获得更多投资支持。

2.项目优势

成功入选项目的学生可获得以下机会:

    免试进入布拉德福德大学指定的硕士课程进行学习(需满足英语要求),并加入其校内的创业平台计划,继续推进自己的项目;

    课程结束后由布拉德福德大学推荐申请为期两年的Tier 1英国毕业生创业工作签证(该校已经获得英国内政部审批的签证指标);

    在布拉德福德大学读书和后续的两年Tier 1毕业生创业工作签证期间,项目可进驻布拉德福德大学校内“企业孵化器”,大学将对整个过程提供全方位的培训、支持与外部投资推荐。

该项目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以下素质能力:

    企业家精神

    开放的国际化视野

    建立和维持持久关系的能力

    敢于挑战,不轻言放弃的精神

    决心与毅力

    良好的团队精神 积极乐观意识

3.项目前期培训(国内部分)的课程安排

培训安排

  1. 人数:100人(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各50人)

  2. 地点: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北京林业大学(学院路校区);

  3. 时间:课程安排在周五下午或周末,共计4次课程培训(讲座/研习班);时常约为2小时课程+30分钟互动答疑;

培训内容

    培训包含4次课程及1次实地考察,每次课程结束后学员需填写课程回执,成功参与所有课程并提交课程报告的学生将获得由布拉德福德大学创新中心颁发的培训证书。结业后,两所大学分别初选12名,共计24名优秀学生参加与布拉德福德大学开放创新中心共同组织的复选答辩,最终选拔12名(北化与林大各6名)优秀学生,取得参加中英创业项目研讨会的资格。

4.中英创业项目研讨会安排

1)英方研讨会安排 (国外部分)

 

2)中方研讨会安排 (国内部分)

 

三、报名流程

报名条件:向本校在籍本、硕、博阶段全体学生开放报名。

报名方式: 打包提交《2019年中英高校学生联合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申请表》、个人简历,身份证和校园卡扫描件、其他认为必要的辅助材料。

邮件命名:2019中英联合双创项目+姓名

提交邮箱buctchuangye@126.com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1月6日24:00

详情咨询:学生工作办公室:刘蕊 80191077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显龙 谭志强 6443475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