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素质拓展活动

作者:M1904发布时间:2019-10-22

   11月18日晚上7:00,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生发展中心素质拓展活动于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展开,本次活动由本中心秘书处策划,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汤志松老师、毛路老师主持本次素拓,活动参加对象为2019届研究生职业生发展中心成员。

   这次素拓活动希望能够增强中心成员的团队意志,培养团队精神,加强成员间的认识与了解,促进合作,便于以后工作的开展,同时也希望能够丰富各位中心成员的课余生活。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主要包含:相约旅行、主题板报、团结一心等环节。

    首先,毛路老师通过颇为有趣的放松方式,使得陌生的中心成员之间很快进入轻松的氛围中,并开始熟悉起来;游戏形式是大家站成人数相等的两排,先是每排的每个同学面对着同伴的后脑勺,后一个人给前一个人揉肩、按头、捶背、捶腰、拍腿,之后第一排面对第二排同学,两人双手伸直,交叉放,念不同数字大家抓彼此,考验大家的反应力和专注度。

  

   之后,中心成员开始了愉快的旅行。首先去到了菲律宾,以“打渔”的独特方式进行自我介绍,并找到彼此间3个“隐藏的共同点”,之后采用转圈的方式,去到了巴西,采用“伐木“的形式进行新一轮的自我介绍环节。在此环节中,毛老师以一种新颖的方式教我们怎样在初识时快速的去了解对方,进一步加深了成员之间的了解,不再局限于姓名、部门、学院等等。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酒香也怕窖子深,如何在短时间内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十分重要。

   接下来,汤老师采用报数字的形式很快对中心成员进行了分组,一共四组,每组一张空白A2纸,红黑两个记号笔以及一筒彩笔,大家需要发挥自己的智慧,做一期主题板报,限时25分钟。在这个游戏过程中,大家还有一个小任务就是认识小组的成员,不能仅限于名字。时间到之后,大家需要带着自己的作品并派一名代表,简要介绍自己组的板报主题和设计理念。在这一环节中,我们可以互相交流设计想法,了解彼此之间的爱好,卸下包袱,轻松的交谈,同时加强团队合作能力与协调能力,这也是建立良好沟通和团结职规中心的有效方式。

   最后一个环节,首先全部成员围成一个圈,分别面向自己右边同伴的后脑勺,将手搭在前边同伴的肩膀上,所有成员向后坐,坐到后方同伴的腿上,并将重心移交给自己后方的同伴,坚持10秒。之后,选出所有成员中体重最重的一位同学,平躺在地板上,剩余成员只能用一根食指,需要大家想办法将那位成员抬离地面20公分左右,坚持5秒。通过这两个小游戏,汤老师教会我们一个中心要想将事情做好,要想顺利开展工作,成员之间必须团结,必须相信自己的同伴。

   经过本次素拓活动,中心成员从陌生到熟悉,各协会之间成员不仅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也发现了他人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增强了大家的沟通能力、社交能力和团队意识。最后,衷心地祝愿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生发展中心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