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路上】Day5 深入一线园区 了解“钒钛”资源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赴四川省攀枝花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31

  7月29日,为了解攀枝花市教育事业的特色资源,全面掌握教育发展对攀枝花市各项建设的推动作用,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了平地镇中心学校和攀枝花学院。

  上午9时许,实践团驱车来到了平地镇中心学校,就当地的特色教学模式作详细了解,并捐献80余本读物给校图书馆以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生活。在与老师们的沟通交流中,成员们了解到学校从2005年开始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资源引入课堂。考虑到地域的民族多样性,学校专门聘请了“谈经古乐”传承人、民乐专家等社会人士指导文化艺术工作,与区文化馆签订非遗传承项目协议,学生课余参与传统文化艺术活动达到了100%。

 

  接着,实践团来到攀枝花学院拜访学习,学院科研处、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钒钛学院和攀西科技创新中心的8位老师出席本次交流活动。实践团带队老师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并就钒钛资源的科研进展情况进行提问。攀枝花学院的老师们在解答中讲到,学院坚持开放办学,重视科研工作,围绕攀枝花市“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作了许多探索,但仍然存在关键“瓶颈”问题尚未解决,也期待能够有部分优质生源在北京化工大学继续深造,并与北化的老师们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取得一些突破。

 

 

  经过一天的实践参观,成员们感受了攀枝花市作为少数民族聚集区在教育事业中所作的努力与实践,更加全面地了解到特色资源“钒钛”的开发利用情况。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成员们累并快乐着,在感受到当地人民的浓厚情谊之时,也以实际行动为当地发展奉献着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