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路上】Day2 深入一线园区 了解“钒钛”资源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赴四川省攀枝花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28

  7月26日,为进一步了解钒钛资源的过程管控、产业链与应用产品,实践团成员们拜访了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并深入参观了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线车间。

  一大早,实践团一行驱车来到了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作详细了解。在工作人员的讲述中,成员们了解到攀枝花市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的总体要求开展。钒钛磁铁矿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其安全风险管控由上级单位统一划定了具体责任单位,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生产过程中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接着,在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团首先参观了海绵钛展览室。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成员们了解到攀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钛原料生产基地,讲解员使用模具为成员们介绍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强磁-浮选”精钛矿生产线以及攀钢海绵钛产业链与生产工艺,并为其展示生活中应用广泛的含钛产品。随后,实践团跟随工程师实地参观攀钢海绵钛厂,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海绵钛的生产工艺和钛产品。

 

 

  在一天的参观学习之后,成员们不仅实地感受了“钒钛”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的产业化过程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