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十期 汽车行业就业专题——2018届优秀毕业生顾昊楠、袁雪铭

作者:M1804发布时间:2019-07-06

青春在奋斗中燃烧,梦想在奋斗中起航。他们勤奋学习,善于钻研,在科学殿堂里孜孜以求;他们知行合一,主动担当,在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现在,他们即将迈入汽车行业,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本期榜样风采让我们共同了解两位学长学姐,看看他们如何给自己的青春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年前的春天,他得到了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拟录取的消息。在结束了4个月的实习生活后,他来到北京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实习的经历和学校的培养让他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去面对职场生活的开始。他就是2018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顾昊楠。

 

姓名:顾昊楠

毕业具体去向: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质量保证部

 

时间回到三年前的春天,那时的顾昊楠刚得知自己被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拟录取的消息,他的心情除了“激动”二字真不知道还能如何表达。由于初次考研不理想,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二战。数月的认真备考、无数的辛勤汗水,终于让顾昊楠得偿所愿。入学前的长假,他决定去无锡这个陌生的城市实习,体验一下与校园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他实习的公司是世界500强施耐德电气旗下的无锡普洛菲斯电子有限公司。在实习的过程中,他逐渐了解到,质量管理的实现正是源于对生产数据的分析与及时反馈。作为高分子专业的学生,他在校园外也能学到诸如概率论、聚合物加工工艺等学科的知识,并且切实应用到了实际的生产过程中,这使他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同时,他也明白了未来作为研究生也需要努力将自己的研究与实际相结合,这样才能够真正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入学后他开始了在生物医用材料方面的课题研究。想到自己的研究有可能为患者带来帮助,他感到这既是责任也是荣幸。但是刚开始,课题进展的却不甚理想。不过,之前的实习经历不仅可以提高动手能力,更能锤炼面对困难时坚定的信念。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给予的鼓励和帮助下,在顾昊楠自己查阅大量文献专利并与工程师不断交流后,他终于设计出了一种新型的测试实验装置,并以此为基础发表了两篇国家专利。在实验步入正轨后,他又开始了在西门子北京公司采购部的实习,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工作经历,适应不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学习不同岗位的工作技能。

九月的秋招,挑战与紧迫感如期而至。面对困境,顾昊楠及时对自己的思路做出调整,结合自己的专业与兴趣,决定从课题相关的医疗行业以及感兴趣的汽车行业入手进行求职。通过收集两大行业公司的相关信息,顾昊楠有针对性的撰写医疗和汽车行业的求职简历,奔走各大高校参加宣讲会投递。几次初试的成功让他收获了面试的经验和信心,但多次面试后的落选也给他带来了遗憾与打击。通过认真总结几个月的得失,他最终调整了申请的岗位与方向,将车企作为主攻,更加用心收集国内外车企的信息与招聘计划,准备在春招时重整旗鼓。功夫不负有心人,三月返校后他成功收获了三家车企的录用资格,并最终决定与上汽乘用车公司质量保证部签约。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即将告一段落,踏入职场无疑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毕业是一个新的开始,无论实习、求学、求职并不是为了最后的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中能学到什么。对于顾昊楠来说,求职不仅仅是这一年,求学也不仅仅是本科和研究生七年,“求索”将会是一直贯穿生活的主题。这也启示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纷纭的生活里,她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找寻未来的方向。有过纠结,有过迷茫,青春年少的张狂与现实不断相撞,过程也许比较艰辛,但幸运的是,她已找到正确的方向。她就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袁雪铭

 

姓名:袁雪铭

毕业具体去向: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管培生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是充实而忙碌的,用“闲不下来”四个字来形容袁雪铭再合适不过了。研究生的生活刚刚开始,她就把自己的时间排的满满的,什么都想去做,什么都愿意去尝试。于是研一刚一入学,她便加入了校研究生会、学生党员骨干班和雏鹰培养计划,希望能在课余时间不断地学习、锻炼自己。而正是这些学生工作经历,让她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人,也不断地提高她的统筹策划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学习是学生之本,能力则是适应社会的关键。除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外,袁雪铭还在学校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研究生思想沙龙比赛等等,每一次的准备她都会全心投入、认真对待。对她来说,无论比赛结果如何,这些都是一个尝试、经历和进步的过程。无论什么事情,做过了,总会有收获。

研究生三年的时光,科研工作一定是占了绝大部分。不管日常生活多么忙碌,其他工作有多么丰富,她的大部分时间还是给了实验。实验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探索性的工作,没有前人留下的明确结论,从实验思路到实验条件,都需要去自己不断地计算和尝试。袁雪铭就是在这样的探索过程中逐渐找到了乐趣,建立了自信。当然,忙碌的科研生活也给了她丰厚的回报:4篇SCI的发表、国家奖学金、学业特等奖学金都是对她科研工作的肯定,也让她在实验中有了无限动力。两次赴美国参与合作实验研究,让她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

研究生生活过的很快,似乎还没有准备好,研三就来到了。各种招聘会、宣讲会的信息让人目不暇接。在经历了无数面试之后,袁雪铭得到了多家单位的录用资格,但这也让她心里产生了一丝迷茫。她不断反问自己,未来到底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最终,她决定尝试一个全新的行业。为此,她只身一人来到深圳,在创金合信基金公司市场部做起了实习生。没有了熟悉的实验室,摆在面前的是密密麻麻的数据和图表,第一天的晨会汇报听下来袁雪铭几乎听不懂大家在说什么,各种专业名词让人焦头烂额。马上要准备毕业了,自己却还没有确定工作,仍在新的环境摸爬滚打,她不止一次质疑过自己决定的正确性。但是好在她坚持了下来。那时,那个不服输喜欢挑战自己的袁雪铭又回来了,实习的两个月时间,她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在加班,因为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懂,到可以看懂股市图,了解不同类型基金的特点与组成,再到可以应用金融软件独立做出市场周报。每一天的进步都让人很开心,也让她认识到,工作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应该将思路想法和产品投入到市场中,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使用,去受益。

也正是在南方实习时,袁雪铭在股市资讯中看到了吉利集团的消息,了解到集团的新产业方向就是要让无污染的电动车成为人们出行方式的主力军,并且通过规范网约车市场,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安全。新能源、环保,这些熟悉的词汇再一次映入眼帘,这不正是她三年的研究方向嘛!虽然工作内容不一样,但是目的都是为了改善中国的环境,为环保事业做贡献。为此,袁雪铭心动不已,并立即付诸行动。终于,她被吉利集团曹操专车市场部录用,成为一名管理培训生。经历了迷茫的她,终于找到了最终的归宿。

袁雪铭就是这样,敢于选择,敢于挑战,不惧从头开始。相信未来,袁雪铭会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做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