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九期 电子科技行业就业专题——2018届优秀毕业生赵雅娴、吴浩冉

作者:M1804发布时间:2019-07-06

榜样是船,帮我们扬起希望的帆,带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榜样是旗帜,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告别迷惘和不安。自信、奉献、乐观,是他们面对生活的态度。投身电子科技行业,他们将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梦想。本期我们将走近这两位学长学姐,一起回顾他们的圆梦旅程。

 

 

七年前,她来到北京化工大学,从懵懂朝气逐渐变得脚踏实地。七年的成长,让她在踏入社会之际已经拥有了足够的自信与力量。本科四年的刻苦学习,研究生三年的专心钻研,让她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信心。她就是材料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赵雅娴。

 

姓名:赵雅娴

毕业具体去向: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品质管理工程师

 

七年前,赵雅娴来到北京化工大学。七年的成长,赵雅娴从一个懵懂朝气的少女成长为一个脚踏实地的行动者。母校的七载时光,无论是同学的手足之情、老师的知遇之恩,还是学校的培养与栽培,都让她在踏入社会之际拥有了足够的自信与力量。

本科四年,赵雅娴不仅积极参与各类学生活动,而且学习始终勤奋刻苦。优异的成绩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让她成功保送至本校继续读研。在研究生的三年中,她在学习、科研、生活方面与老师和同学们的次次碰撞,使她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得到了丰富与坚固。老师们的教诲和同学们的相伴,不仅仅使她的科研能力得以增强,逻辑思维获得提升,还令她完成了向敢于担当、内心强大的成年人的快速转变。

对于知识,她一直抱着一颗崇敬和渴求的心。由于学习态度端正、学习行动力较强,她的成绩始终保持优异。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她的GPA分别为3.76和3.79,且大多数理工科与专业课的成绩接近满分,并因此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和多次专项奖学金。傲人的成绩让她充满自信,更让她梦想在高分子材料的海洋中继续遨游。终于,研一快结束时,她进入了实验室,开始了她的研究课题生涯。

在课题初期,她对科研的艰难之处还没有深刻的体会。然而,随着课题的进行,越来越多的问题与难点开始出现,老师的要求也日渐提升,这第一次让她感受到了科研的瓶颈。每一次汇报前,赵雅娴的脑子里充斥着PPT和文献;每一次汇报后,赵雅娴的脑子里充斥着新的PPT和文献。就这样,她始终不敢有一丝松懈,只能咬牙不断前行。那段日子,有过太多焦灼与无奈,但她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一次次的实验失败,换来的是更正确的方向;一页页的文献阅读,换来的是更创新的观点。最终,她超越了自己,完成了颠覆性的成长。研三上,她有幸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发表了论文一篇,并代表实验室进行报告。后来,她又在《复合材料学报》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论文。对她来说,科研虽然苦涩,但却能帮助她逃离安逸现状,为未来的职业发展积蓄力量。

从小对中国共产党充满虔诚向往的她,在大一的推优大会上就被支部大会推选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研究生刚开学,她加入了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成为宣教组的一名成员,与江泽鹏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一起,指引学生党员,服务大众群体。而她本人主要负责引导和支持各班党支部开展和完成组织生活会以及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进行新闻稿的撰写和审核,并且协助党总支组织组、青年组、事务组完成各类党务工作、评优评奖和毕业信息的录入等工作。经过这一年的锻炼,她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获得了极大的增强,对党员的奉献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领悟。

也正是在进行党务工作时,她为未来的职业生涯积累了更多的工作能力与经验。在党总支中,她结识了十分优秀的老师与同事,他们的言行举止对她造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坚定了她留在首都、为祖国效力的梦想。同时,日常进行的党务工作,提升了她为人处世、与人交流和分析表达的能力,为她在工作面试环节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勤能补拙,严于律己是她的座右铭;科研道路上汗水磨砺了她的意志力;党务工作让她品尝奉献的喜悦;自律让她更加热爱生活。学生时代即将结束,她将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以感恩和阳光的心态坚定地走下去。

 

 

 

他是13490后学生的辅导员,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研究生。四年里,他在老师和学生的状态下不停转换,他也曾因为这种转换而感到迷茫。然而最终,他还是找到了困境的出路,实现了自身的最大价值。他就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吴浩冉。

 

姓名:吴浩冉

毕业具体去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研究所

 

作为一名134名90后学生的辅导员,吴浩冉自己其实也只是一名普通的研究生。四年中,一边是老师一边是学生的不停转换,曾让他感到迷茫。但在一百多名学生的支持下,他还是找到了困境的出路,实现了自身的最大价值。双重身份让他能够像个朋友一样更亲近于学生,促进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同时也让他在研究生的学习中,始终带着谦卑的态度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

在成为一名辅导员之前,吴浩冉认真地思考了一名合格辅导员的标准是什么。他认为,辅导员就要同时做好“辅”和“导”的工作:要做一名“导游”,而不是保姆和消防员。这样的“导游”辅导员,能够带学生领略名山大川、指引人生航向,却不会替他背负身上的行囊、系上松开的鞋带;能够为学生讲述古迹的经典故事,助其以史为鉴、点亮心灯,却不会替他们安排自由行的内容;能够给学生合适的时间欣赏美景,却决不会扰乱他们的行程……幸运的是,这样的要求吴浩冉做到了。

作为辅导员,他是一个有温度的倾听者,也是一个有深度的陪伴者。当他需要与学生共同参与智慧校园建设的项目时,他首先考虑的是学生能否有时间、能否愿意去做这项工作。为此,他和每个班级的学习委员就这件事的可行性进行沟通,最后21个班级中共有16个班级愿意参加,并且有的班级派出了不止一支队伍。这么高的参与率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惊喜。结束项目之前,他与学生们一共进行了5次技术交流,形成了14个成型作品,内容包括:淋浴喷头智能化、烟雾报警器改良、智能电动窗帘、智能吊灯、教室内的人数统计传感等等。无关评比,无问荣誉,只在过程。陪伴学生们进行科研项目,让吴浩冉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除了倾听与陪伴,他还是学生们的领路者,带领学生走过充实的四年。在进行团学工作中,他带领的3个班级获得市级奖项、4个班级获得校级奖项,且形成6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数量乃全校之最。不仅如此,吴浩冉所在的学院还荣获了“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其中3名同学还被评为校级十佳志愿者……这些荣誉与吴浩冉的努力和付出是分不开的。

这些努力,让吴浩冉在四年的辅导员生活里,连续两年得到“最受学生欢迎辅导员”的荣誉称号。四年里,他和那些可爱的学生们亦师亦友,始终与他们一起前进。相信未来,他也将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