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七期 材料行业就业专题——2018届优秀毕业生金玉强、钱程

作者:M1804发布时间:2019-06-25

如果把知识里每个字都变成一分钱,那么所有的研发工程师都将成为腰缠万贯的富翁。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他们始终保持着自身对于知识的渴望,时刻以自己的钻研和探索,勇攀科研上的一个又一个高峰。这些研发工程师们,用自己的辛劳与汗水,在为材料行业的发展披荆斩棘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与众不同的价值。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两位未来的材料行业研发工程师——金玉强、钱程。

 

 

 

从学习科研到实践活动,金玉强不断转换着自己的角色,唯一不变的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对知识的不懈追求。研究生生涯结束后,他将继续在科研领域努力,成为了一名材料行业研发工程师。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优秀硕士毕业生——金玉强。

 

姓名:金玉强

毕业具体去向: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在北京化工大学的七年时间里,金玉强从未松懈过对自己的要求。截至毕业,他一共发表了三篇SCI文章,并授权了一篇专利。同时,在科研学习之余,他还多次参加各项学生活动,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十佳志愿者、院级优秀干部等荣誉。

金玉强对于科研工作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即使需要自己单独承担重大课题,他也决不会气馁畏缩,反而将其视为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因此,在老师的殷切指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金玉强逐渐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积累了丰富的实验操作经验,并顺利发表了多篇科研文章。在研究生二年级,他还担任了学校先进复合材料中心化新楼107实验室管理员,负责新生实验室安全与卫生培训、大型设备的验收及调试以及实验室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这些工作给金玉强积累了十分难得的经验和以及极其宝贵的回忆。

在班级工作方面,金玉强担任着高材1107班的学习委员,负责组织每学期的学习交流会、学习表彰与总结会等活动,以此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帮助全班同学共同进步。终于在金玉强与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多次取得高材专业所有班级平均GPA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校级十佳团支部”“材料学院一等特优班”以及“材料学院色母粒优秀班集体”等称号。

在科研学习与班级工作的过程中,金玉强充分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要学会付出和奉献。因此,他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中国网球公开赛志愿活动和第九届中国园林博览会志愿活动。在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金玉强作为志愿者综合服务的一员,有幸参加了大赛开幕式,与其他志愿者一道,为中国网球公开赛的成功举办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第九届国际园林博览会的志愿活动中,金玉强则变身成为了一名向导,负责游客的指引工作。虽然每天都很疲惫,但他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因此每一次服务都格外认真。正是这两次活动,让金玉强真切感受到了志愿的意义以及奉献的真谛。

在北化的短暂时间里,金玉强通过不断的角色转换,使自己愈加成熟,认识愈加深刻,规划愈加清晰。相信未来的他,必将会在材料领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人生只有一次,我们要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钱程。

 

姓名:钱程

毕业具体去向:上海市上海华峰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岗位。

 

在钱程的前二十五个春夏秋冬中,北化占据了其中的七年。也正是这七年,让他快速成长,更令他感慨万千。七载春秋,小小的北化蕴含着大大的美好,让钱程心中那颗向往善良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一份快乐分享给他人,将会变成两份快乐。钱程就是这样一个坚持传递自己快乐的人。作为宿舍学长,他为新入学的同学们耐心地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迅速适应新的环境。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积极投身于学校各种志愿活动之中:在人流拥挤的街道,在热闹嘈杂的展区,在太阳村孤儿院,在爱地敬老院,钱程为山区的贫困孩子募集爱心包裹,为远道而来的游客耐心答疑解惑,为弱小的孤儿发放过冬衣物,为孤寡的老人带来心灵慰藉……即使这样,他仍不满足。钱程联合了北科、北师、北工等学校的几名好友,在寒冷的街头发起募捐活动,并成功为地处偏僻、资金紧张的龙泉老年公寓募集了价值400多元的过冬物资。除此之外,他还曾在北京市东城区团委实习,协助组织国庆天坛游园活动,完成与各志愿团体的对接工作。以学校志愿者总队为平台,钱程还独立完成了劳动人民文化宫与中山公园游园的志愿活动人员招募、人员培训等志愿工作,为中外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以换来他们在北京的美好体验。

书山有路勤为径。金玉强为了获得扎实的知识功底,一刻也没有放松学习。图书馆里有他奋笔的影子,荷花池旁有他诵读的书声……日复一日的刻苦,年复一年的积累,让钱程收获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化学实验竞赛大一组二等奖、江阴海达奖学金、江苏强维专项奖学金等各项荣誉。通过广泛阅读有关文献,充分掌握国内外研究动态,钱程独立设计研发了一套静电纺双辊轮接受装置,成功解决了平行板收集方法无法连续收集且单向排列程度随着收丝时间的增加而降低的问题。

在生活里,钱程与人友善,乐于分享;绿茵场上,他与兄弟们放飞青春,挥洒汗水;在辩论赛中,他和队友们精诚合作,唇枪舌战……研究生期间,作为材研15级的党务负责人,钱程高质量地完成领导们交代的各项工作,在辅导员与支部书记间发挥了良好的桥梁连接作用,其优秀的工作能力和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即将毕业之际,钱程选择了告别学校,踏入职场。但对于他来说,离开了学校不是不学习,只是换了一个学习环境,未来他将在上海华峰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研发岗位上继续成长,继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