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六期 医药行业就业专题——2018届优秀毕业生姚倩芳、孟宪苓

作者:M1804发布时间:2019-06-25

无边苍穹,浩渺宇宙,生命脆弱易逝。从绽放到消失,总有人以心为灯,作生命的守护天使。我们常常歌颂医生的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却忽略了还有这样一些人始终奋斗在科研一线,只为研制出治病救人的好药,守护人民生命的平安。本期的两位同学就将要踏上这条征途。

 

 

七年的时间有多长?长到她已经从青涩懵懂变得理性睿智。七年的时间又有多短?短到还没看够北化的一草一木,一春一秋,她却要踏上新的旅程。她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优秀硕士毕业生——姚倩芳。

 

姓名:姚倩芳

毕业具体去向:北京万全德众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员

2015年9月,姚倩芳再次以一名新生的身份踏入了北京化工大学的校园。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姚倩芳先后发表了3篇top论文以及一篇中文核心期刊。不仅如此,她还获得了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三好学生、2017年北京化工大学专项奖学金以及2017年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三号学生等荣誉称号。然而,在奖项与荣誉的背后,姚倩芳的研究生生涯却有着一个困难的开始。

万事开头难。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实验操作经验,姚倩芳在做课题之初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她却并没有选择放弃。在不断查找相关文献、虚心向老师和师兄师姐请教以及自己的思考过程中,姚倩芳不仅逐步解决了自己的困难,更坚定了自己对于科研的热爱。2016年8月底,她的第一个课题圆满结束,研究成果也得以在SCI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上发表。这个小小的成果,是对姚倩芳潜心科研的肯定,更是鞭策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经过第一个课题的锻炼,姚倩芳的科研思维、动手能力以及写作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为她第二个课题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9月初,她的第二个课题正式结束,研究成果再次荣登另一SCI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在此基础上,姚倩芳进一步跟进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到核心期刊《应用化学》上。

在自己独立承担课题的同时,姚倩芳也积极与他人进行合作。她的第三个课题就是与实验室的师弟合作开展的,这既是为了引导师弟,又是为了提升自己。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两人的通力合作终于结出累累硕果。一篇SCI期刊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上的文章,就是对两人合作的最好肯定。

回首在北化的时光,姚倩芳说:“北化的七年,是我思维方式不断成熟,动手能力逐渐增强的七年,更是我逐步认识自我,规划人生道路的七年。”如今,毕业的脚步已然临近,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姚倩芳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北化的优良传统,传承北化精神。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认清自己则是成功的关键。研究生阶段不仅是学会研究、学会思考的学习积累阶段,更是清晰定位、明确择业的就业储备阶段。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很快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迷茫到探索、从选择到笃定,他是化学工程学院2018届优秀硕士毕业生——孟宪苓。

 

姓名:孟宪苓

毕业具体去向: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科研人员

“知识就是力量,创新铸就成功,努力让人进步,科研使人快乐”是孟宪苓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孟宪苓用他的努力让支部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作为一名科研小能手,孟宪苓用两篇SCI文章和一篇英文文章,充分证明了自己的科研实力。

若说研究生期间对孟宪苓影响最大的人是谁,那一定非纪培军教授莫属。作为孟宪苓的导师,纪老师待人和蔼可亲,科学态度严谨,是孟宪苓的研究道路的指引人。在他刚刚进入实验室的时候,纪老师就将一个课题直接交给了孟宪苓,希望他能够独立查阅英文文献,确定合适的制备方法。这对于当时的孟宪苓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迷茫中的孟宪苓幸而得到了纪老师的耐心指导与师兄师姐的热情帮助,这让他终于成功制备了所需的材料,熟练掌握了表征的测定,并撰写出了人生中第一篇SCI文章。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孟宪苓不仅掌握了科研的技巧,更是鼓足了自己的信心,坚信了自己的科研实力。随后,他的第二篇文章也得以在TOP期刊Ind. Eng. Chem. Res.化工领域二区上发表。这两篇重要的科研成果更是帮助他顺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的荣誉。

经过三年科研上的洗礼,孟宪苓已经对于科研产生了很深的感情,这也促使他在毕业后的职业选择上选择了继续从事化工研究,为化工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经过多方的了解与深入的研究,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以其广阔的发展平台以及对科研的重视态度,最终成为了孟宪苓追逐科研梦想的田园。

回首研究生的三年时光,在工作中,孟宪苓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身,为支部、为同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在科研上,孟宪苓始终秉持严谨的态度对待实验,为化学、为研究绽放自己的全部热情。这份科研上的使命感与身为党员的责任感,促使孟宪苓在研究生毕业后投身于企业科研的第一线,身体力行实现自己的科研成果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梦想得以绽放。

“积极进取脚踏实地,服务同学贡献科研”是孟宪苓对自己研究生生活的诠释,更将在他的五彩青春之路上绘下极为美妙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