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八期 金融行业就业专题 ——2018届优秀毕业生赵亚晴、白志炜

作者:M1807发布时间:2019-06-21

提起金融行业,我们的脑海总会想起这样一些人:他们站在世界金字塔的顶端,操纵世界经济的生死,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弹指间划过资产千千万。然而,大多数的金融从业者却是那么的平凡,他们或许每天穿着整齐划一的工作服,微笑地服务每一位有投资需求的客户;抑或是端坐在电脑前,从数以亿计的数据中挖掘潜在的价值……正是这些金融人的坚守,才能够搭筑起金融业的高楼大厦。本期我们将走近两位学长学姐,一起揭开金融从业者的神秘面纱。

三年前来到北京的她曾不断告诉自己,越自律越自由。将学业与生活很好的平衡,坚决不做书呆子,更不要在学校混日子是她对研究生生活的坚定信念,也是她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未来已来,只有不惧困难,努力拼搏,才能获得更加美好的明天。她就是经济管理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赵亚晴。

姓名:赵亚晴

毕业具体去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从事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相关的工作。

回首三年前,那时的赵亚晴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乘坐地铁……无数的第一次让赵亚晴对北京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满怀着期待。由于高考的失利,赵亚晴并没能进入理想的大学,她从大一就树立起远大的目标——一定要去理想中的学府做科研研究。同时,她深刻认识到在科研过程中导师的重要性,因为导师的研究方向将会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就业方向。因此,她选择了在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就这样,带着对大数据的兴趣和对新学校的好奇,赵亚晴开始了研究生生涯的功课学习与科研探索。除了按时完成日常的课堂学习之外,每周赵亚晴都会从北校区赶往东校区参加讨论班,分享自己每周阅读的英文文献或实现的程序,吸取导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就是这种奔波的生活,让她逐渐掌握了科研的方法。

研二集体搬到了东校区后,赵亚晴过上了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这一年,在老师的带领下,赵亚晴参与了中石油规划院的关联规则挖掘、短期油价预测以及基于情感序列对石油价格预测等项目,使她更加了解数据挖掘的原理与方法,也对数据挖掘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不仅如此,切身的参与与实际的操作极大地提高了赵亚晴的编程能力。通过实战项目的积累,她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便开始着手在预测领域方面进行了论文写作的尝试。为了保证论文的质量和逻辑的严谨,赵亚晴不止一次跟小伙伴通宵进行创新性的探讨。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篇文章终于成功的在预测领域顶级SSCI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上发表。

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赵亚晴在研三开始了她的实习生涯。在京东总部做数据分析师时,赵亚晴在学校中养成的好习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她执行力强,学习能力强,一个人可以应对三个三级部门的需求分析,工作认真负责,几乎零失误,因而获得了领导的多次赞赏。后来为了给去上海工作打基础,她又进入途虎养车网实习,在该公司的商务智能部门做数据分析。在这两份实习中,她对职场生活更加适应,也对自己更深了解,对以后的规划和未来的生活也更有信心。

前面两份实习的经历和自己出色的科研成绩,帮助赵亚晴最终顺利通过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的层层筛选,获得录用。未来,她将继续保持这份热情,不惧困难,努力拼搏,为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姓名:白志炜

毕业具体去向: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对公客户经理。

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和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多项实习和项目。他的时间似乎总比其他人如今,即将离开母校的他已经找到人生的理想方向,踏上新的起点。他就是经济管理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白志炜。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不仅让他在学术上有了较大进步,更为他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由于研究生期间兼任辅导员,白志炜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寒暑假。不仅如此,他在兼顾学生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校内外的一些实习项目中去,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经历。他的时间似乎总比其他人

利用周末时间,白志炜攻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司金融与投融资专业在职研究生,并且担任班长,协助班主任开展教学管理工作,负责158名在职研究生的班级建设用友杯ERP沙盘项目中,他作为CMO角色,带领团队其他5人,根据市场产品和需求情况,制定企业生产运营方案在一百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北京市本科组冠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三等奖。连高校项目中,白志炜基于第三方平台开展连高校校园APP体验产品设计及校园宣传等工作,获得北京化工大学创青春校级银奖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最佳创意奖。

此外,他还在长江证券研究所担任机构销售部经理助理协助进行非公募各行业交流会沙龙行业路演高净值客户回馈活动的邀请和相关安排联络工作,并协助维护客户关系完善更新客户信息数据库,电话邀约安排每周研究员与客户的一对一路演安排。然而,这段实习经历只是冰山一角。从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到香港安达保险有限公司寒假项目实习生,再到京东商城POP流程管理部门实习生……他的实习经历遍布了全国各地。

但这些实习却并没有影响他在学校的工作。除了**经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和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外,他还参加了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同时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负责学生会学术部和志愿服务总队工作的各类学术讲座及志愿活动。正是这些丰富的工作经历,锤炼了白志炜内敛的品格,锻造了白志炜坚韧的毅力。

沉潜内修,低调做人。无论是学业还是事业,白志炜都力求做到最好,以求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利用好每分每秒,我们才能在今后的人生中不断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