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青春-考博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8

   为帮助同学们合理利用科研资源、方法、途径,5月26日晚,我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在科学会堂二层会议室举办了“博”雅青春-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到两位七期骨干班优秀博士生学姐分享研究生期间科研心得,及申请本校读博及考外校博准备、笔试、面试等方面的经验。

   化工学院硕转博的王锐婷学姐主要从申请读博流程和自己的博士科研生活两个方面做了分享,讲解了博士申请过程,详细为大家介绍了博士入学前后各个时期应如何做好科研规划,适应从硕士生到博士生的角色转变、博士期间如何阅读文献以及课题的开展,尤其分享了科研期间和导师的协商重要性。王锐婷学姐科研学习、学生工作两不误,作为一个学生干部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问题反求诸己,在学生组织中,发挥团队每个人的力量。

   理学院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的周亚男学姐讲述了自己考博的历程,从确定考博到学校、导师的选择,从报名、考试到面试,学姐用自己的经历向大家做了分享。学姐针对如何去做好科研的问题,从文献调研、实验开展到文章撰写三个方面做了介绍,总结出三个“积极”,两个“不要”。要积极找老师讨论,确定研究方向,积极主动帮师兄师姐做实验,向她们学习基本操作、了解实验室科研方向,积极在不同的科研阶段查阅相应类型的文献;不要心急、功利心不要重、平心静气,脚踏实地,想好了再去做。

   听完师姐们的分享,现场的同学们也针对自身的疑问同师兄师姐进行了交流,做好科研规划,会为研究生生活指明方向,读博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以终为始,才能铺就不负青春的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