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四期 研究所就业专题——2018届优秀毕业生刘宾宾、廉青松

作者:M1804发布时间:2019-05-23

步入大学校门,我们的人生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莘莘学子,意气风发,用汗水书写辉煌人生;以梦为马,用勤勉开拓成功之路。当我们离开大学校门的时候,对于其中的许多人来说,这只是他们充满挑战和困难的科研之路的开始。未来,他们将在这条路上继续披荆斩棘,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本期我们将走近下面两位学长,一起回顾他们在北化奋斗的青春岁月。

 

 

 

他在北京化工大学生活和学习了十年。在这十年里,他的足迹遍布世界十几个城市,切身践行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至理真言。十年的时光让他成长为一个优秀且有担当的青年工程师。未来,他将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续写自己的辉煌人生,他就是机电工程学院2018届优秀博士毕业生——刘宾宾。

姓名:刘宾宾                                                              

毕业具体去向: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18岁的刘宾宾在2008年踏入了北京化工大学的校门。时间如白驹过隙,十年间,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时间见证了北化的发展,也见证了刘宾宾的成长。

早在本科期间,他就意识到要抓住每个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所以他积极投入到学生工作与志愿活动之中,用心服务老师和同学。正因如此,他先后获得了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以及校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这种为同学服务的理想与信念不断指引着刘宾宾,让他即使在博士期间,仍然担任了机博2015级的班长和机电学院博士党支部轮值党支书等职务,始终践行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使命。

在大三时,刘宾宾加入了卓越工程师实验班。面对毕业工作和学习深造的选择,刘宾宾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保送为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研究生期间,他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各类科研项目,并因此得到了许多出差的机会。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海南、锦州、杭州、南京、苏州、哈尔滨、重庆和西安等城市,都有刘宾宾留下的足迹。这使得他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不断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与眼界。在参与航天院的设计分析工作时,刘宾宾被专业研究人员严谨、负责和求真的态度所感染,坚定了他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奋斗终身的高远志向。

对于刘宾宾来说,本科活动范围的关键词是学校,硕士的关键词是国内,而博士的关键词就是国际。博士期间,他在北京化工大学国际学术会议专项基金的资助下,先后参加了新加坡ATPS2016亚洲透平机械和泵研讨会和美国夏洛特ASME2017透平机械技术会议,并发表了两篇会议论文。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刘宾宾不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工作,更是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师弟师妹们答疑解惑。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更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在博士毕业前,他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进入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加入了徐建中院士团队,进行航空发动机转子动力学的研究。

橘子洲头南,望湘江东去,踏蛇将虾兵,问谁主沉浮。面对未来,年少有为的他,将继续航空发动机转子动力学方向的研究,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用四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学渣”到“科研小达人”的逆袭。正所谓十年磨一剑,他凭着对科研不放弃的精神,脚踏实地,突破自我。在校期间,他不仅在学术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走出校门,他更将在航天领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就是材料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廉青松。

姓名:廉青松

毕业具体去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零四研究所,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相关技术的开发工作。

时光荏苒,蓦然回首,才发现九年过去,那个青涩稚嫩的少年已经成为了一名成熟稳重的博士。也正是在这九年期间,廉青松从一名学渣蜕变成了实验室同学眼中的科研大神

不同于很多在本科期间就展现出个人能力的科研达人,廉青松的本科生涯可以说是黯淡无光。对于廉青松来说,大学的日子并不好过。每天除了上课、吃饭、睡觉,他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泡在了图书馆,可即使如此,对于接受新知识一向较慢的他来说,学习大学的课程依然十分吃力。不仅如此,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对于动手能力十分看重,实验能力更是必不可缺,然而他在本科期间的实验成功率却基本为零。可是,这些失败的经历却并没有让他退缩,反而更加成为了他前进的动力。是老师的一次鼓励,使廉青松产生了也许自己也有希望搞好科研的想法。对一名一直以来经历了许多失败的学生来说,来自科研的启蒙导师——张军营教授的鼓励就像黑暗中的曙光,让他看到了希望,重拾了信心。

进入了研究生阶段,一切的改变从这里开始。为了弥补自己本科阶段实践活动较少的缺憾,也为了充分锻炼自己,廉青松选择了竞选材研1301的班长。在任职期间,他始终恪守竞选成功时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八字方针,通过与班级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为班级取得了优秀团支部的称号,他个人也获得了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的荣誉称号。在科研上,张老师也对他委以重任,将实验室的一个经典课题和其相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放心地交给廉青松来完成。他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富有韧性,终于通过自己一年多的坚持和努力,证实了导师早在2004年就提出但一直未得到证实的理论。

批判与怀疑精神是廉青松始终秉持的科研态度。他在实验中不放过任何反常的现象,一条反常的DSC曲线帮助廉青松揭示了橡胶硫化机理的本质。这一项研究成果最终成为了廉青松所在实验室的第一篇发表在Macromolecules杂志上的论文。廉青松趁热打铁,更是开辟了实验室做环氧树脂相变储能材料的新领域和新方向,并将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一流杂志上。廉青松本人也成为了实验室有史以来发表Top期刊最多且论文质量最好的学生,成为了同学眼中的科研大神

回首九年的学习生涯,从学渣大神,正是凭着对科研不放弃的精神,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廉青松才完成了这场华丽的转变,开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走出校门,他将进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零四研究所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的相关研发工作,为自己的人生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