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强教授作客化工大学“足迹讲坛”,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30

  2019年4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在我校科学会堂作题为“人生理想与家国情怀”的主题报告。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常务副部长李齐方老师主持报告,研究生党员骨干班八期九期学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郑强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气,告诉各位同学做事要专注。随后,报告徐徐展开,整个报告以“大学的事、大家的事、大国的事”统贯之,细节彰显情怀,基调大气磅礴。郑强教授从公平教育、科学教育、信仰教育这三个层面讲述了国民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谈到,精神的养成是大学教育的核心,其中拼搏、冒险、吃苦、批判、尚武以及团队精神是教育的六大精神。

  

  谈及人生理想与家国情怀,郑强教授讲述了自己在贵州大学的亲身经历,让我们看到一名教育工作者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以林俊德院士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毅然放弃治疗、争分夺秒为国家事业做出贡献的感人故事,以赵一曼等先烈在面对敌人时铁骨铮铮、不畏牺牲的动人故事,告诉大家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告诫大家应当始终心怀一份理想主义,将国家和民族放在心头。

  

  最后,郑强教授勉励大家:“爱今天的中国,就是对理想的追求、责任的奉献。”并鼓励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一个大气弘德之人。

  

  郑强教授的报告,丰富生动、充满**,观众多次报以热烈掌声。提及趣事趣闻,同学们前仰后合;听到烈士英勇不屈、院士与死神赛跑的事迹,同学们默声肃穆,为之动容。“强哥”用最接地气、生动朴实的语言,阐述了顶天立地的家国情怀,让理想、国家与民族与家庭和个人的关系变得水**融,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