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二期 公务员、选调生专题——2018届优秀毕业生王洗志、来康

作者:M1804发布时间:2019-04-13

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肩上的责任。劳动生产是工人的责任,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创造美好的生活;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责任,他们用高明的医术挽救无数的生命;而为人民服务则是公务员的责任,“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们将整个身心与全部热情奉献给党和国家,用生命书写对人民的忠诚,践行最崇高的理想。本期的两位学长就将要踏上这条道路,希望用自己的一切服务好人民,做“百姓的好儿子”“人民的好公仆”。

 

 

他曾在北京化工大学生活和学习了七年。七年的历练使他再次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时,少了一丝茫然与慌乱,多了一分从容和坦然。如今,他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即将踏上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他就是化学工程学院2018届优秀硕士毕业生——王洗志。

 

姓名:王洗志

毕业具体去向:就职于丰台区王佐镇人民政府,从事基层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涉及村级单位的党建以及经济相关工作,也会涉及各方面的基层村务工作。

 

 “吃亏就是赚便宜”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王洗志始终秉承的信条和准则。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7年时间里,王洗志参加过为残障儿童送温暖的爱心志愿活动、Eco Peace Asia大型治沙环保志愿公益活动等一系列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500小时。他还曾担任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班长,策划并组织了《研究生党员发展会议标准化教程(北京化工大学)》的编制工作,先后两次带队进行暑期实践学习调研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这些学生工作经历不仅让王洗志荣获优秀学生干部、暑期实践先进个人、党员骨干班优秀学员以及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暑期实践团队、北京市优秀暑期实践团队等众多荣誉称号,并两次荣获特等学业奖学金。更重要的是,这些经历让他对自己进行了清楚的认知与定位,从而明晰未来的工作方向。

王洗志经常和别人提起,他在研究生期间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就是参加了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并担任班长,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骨干班那帮靠谱的“骨头”们。这个由来自全校八个学院的优秀党员组成的班级,让他切实感受到了肩头不可推卸责任,更化为了他成长与前进的动力。王洗志曾经两次带领骨干班学员进行暑期实践调研活动,这两次调研成为了他与“骨头”们最美好的记忆,也是他研究生阶段极为宝贵的经历。在第一次调研活动中,王洗志以学校的常州先进材料研究院和苏州研究院为依托,自行联系相关单位,带领队员们开始了调研的行程。七天的时间里,王洗志和他的团队跨越了两省三地,走访了六家单位,获得了大量关于长三角地区就业以及人才引进方面的资料,并与这全部的六家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与选择。第二次调研活动则开展在革命圣地——延安。通过与老红军、老战士的交流,王洗志深刻体会到了他们对这来之不易美好生活的满足与珍惜,对于党和国家领导人英明领导与决策的支持和拥护。行程的最后一天,他和团队一起去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这段梁家河之旅让王洗志领略到了那段艰苦岁月中知识青年的激扬青春,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所闪耀着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更坚定了王洗志成为一名人民公仆的理想与信念。

党员骨干班的暑期实践、学校的招生宣传、**的导游带队、自己的背包旅行……王洗志用自己的足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磨砺自己的意志,明确人生的目标,闪耀灿烂的青春。王洗志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背后有偶然有幸运,但更多的是必然和努力。越努力,越幸运,越成功!

 

 

 

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变换的是学习的内容,不变的是求知的热情和良好的习惯。时光荏苒,回想过去,不负青春。他就是文法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来康。

 

姓名:来康

毕业具体去向: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研究室公务员

作为一名学生,来康深知自己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地学习,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养成学习的习惯。在北化的三年,他不仅收获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研究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身尊重知识、虚心学习的态度。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对来康而言,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光大多是在上课、读书、交流中度过的。知识在时间中沉淀,认识在学习中深化,能力在锻炼中提升。如果说这一年是时光与知识的交响曲,那么不同逻辑的变换就构成了多彩的篇章。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来康最终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技巧和逻辑方法,为后续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二年级时,来康不得不面临来自实习和论文的双重压力。白天实习,晚上做研究,周末再加班加点……来康之所以能够很快适应这样的生活方式,主要得益于之前习得的学习技巧和逻辑方法在工作中的应用。这段时光仿佛是跑步比赛中的中段,来康只能咬牙坚持,利用科学的方法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苦难前进。

步入研三,来康时常感到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逼迫着他在备考公****时,对时间进行更为细致合理的规划,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更为关键的工作中去。在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行测科目发挥失常后,来康并没有将时间用来懊悔与气馁,而是快速平复心情,针对暴露出来问题进行补救,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充分的准备面对之后的层层筛选,最终终于通过公****。

来康的经历启示我们,悔恨与怨艾永远不是面对挫折与失败的良方,只有将宝贵的时间与精力不断投入到最有价值的事情中去,才能收获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