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一期 高校就业专题——2018届优秀毕业生赵艺阁、王寒

作者:M1804发布时间:2019-03-31

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我们在这座百草园中埋下了梦的种子,以青春和汗水浇灌,期待着梦的开花和结果。有人愿用知识的养分浇灌梦之园地,有人甘化无私的绿茵呵护梦之花蕾,待到花灿放,果硕结,他们笑着与我们挥手作别,开始新一轮守护的旅程。本期的两位学长学姐即将扮演的就是这样的两种角色。

 

 

她曾在北京化工大学生活和学习了九年。九年的时间让她褪去了青涩与稚嫩,成长为成熟与坚毅的女博士。现在,她将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她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优秀博士毕业生——赵艺阁。

姓名:赵艺阁

毕业具体去向:进入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在赵艺阁看来,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来形容自己实在是再恰当不过了。不了解她的人只知道,她的经历有多么辉煌。在她硕博连读的5年时间里,一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6篇top论文,其中就有5篇一区top论文;在校期间先后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及多次北京化工大学专项奖学金;此外,她还担任了材研1306和材博15的党支部书记,多次获得校级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可很少有人知道,在成功的背后,赵艺阁付出了多少的心血,承受了多少次打击。

在刚被保送为学术型研究生时,赵艺阁曾天真地以为自己未来的科研道路将是轻松无比。然而,实验室导师分配的课题却要求赵艺阁必须快速了解课题背景,尽快着手实验。高强度的科研工作并没有吓倒赵艺阁,她很快就做出了一些小成果,并且完成了第一篇科技论文。她曾拒绝了导师将论文发表在普通top期刊的建议,自信地认为自己的论文值得发表在更高水平的期刊上。然而前后八封拒稿信,期刊的档次不断降低,给赵艺阁泼了一盆又一盆的冷水,却始终没有熄灭赵艺阁科研的热情。

经过一番坎坷,赵艺阁终于迎来了第一篇文章的发表。她重整了自己的信心,但之后实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又再次使她受到打击。导师鼓励她申报硕博连读,这样可以更长远地继续她的研究工作。但她知道,读博士对自己来说需要很大的勇气。有人说,博士就是一个历练的过程,对女生的积极影响在前半生不太能体现出来,但是一定会在后半生体现出来。天生不服输的赵艺阁,深受这句话的鼓舞,决定继续攻读博士。不仅如此,她也一改往日的研究思路,开始借鉴与改进文献中的合成方法,终于,她的实验得到了满意的成果。

随后,赵艺阁又开始将自己的目光聚焦在了经典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上,但她经过精心撰写而投稿的论文却被直接拒收。导师建议她修改过后可以改投别处,她却不服气,也不甘心。一封真挚的申诉信,将赵艺阁论文的创新性展现的淋漓尽致,终于为她赢得了两位审稿人的青睐。这段经历更加坚定了赵艺阁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永不服输的信念。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就要博士毕业了,不知不觉已经在北化生活和学习了九年,自己也已经从大一青涩而稚嫩的女孩转变为如今成熟坚毅的女博士。”赵艺阁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挫折来临的时候虽然很痛苦,但是我们要理性对待挫折,让自己通过挫折成长起来,它将会成为我们日后宝贵的财富。

 


 

他用四年的时间成就了另一个自己。“宏德博学,化育天工”不仅是北化的校训,更是他的成长信条。他就是文法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王寒。

姓名:王寒

毕业具体去向:北京化工大学国内合作交流处

 

算起来,王寒在北京化工大学已经生活和学习了八年。近3000多个日日夜夜,王寒既是学生又是辅导员的经历让他快速地成长了起来。

王寒同时负责了2014级法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专业7个班级197名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兼任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支部书记以及就业、征兵、资助等工作的专项负责人。因为和学生年龄相仿,更因为对辅导员这份工作的热爱,王寒在各项工作中都力争做到最好。军训时期的“标兵红旗连”、“读书文化节”院周精品活动的第一名、就业实践团暑期就业实践一等奖和暑期社会实践铜奖、北京化工大学优秀辅导员、发展辅导课二等奖、深度辅导优秀奖及最佳以生为本奖……一项又一项的团体和个人荣誉记录着王寒做过的那些学生工作,也成为了王寒工作能力的最佳证明。

学生的天职工作是学习。即使要担任辅导员往来于两个校区之间,王寒依旧抓紧一切时间看书、查资料,不断锻炼自己独立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至今,他已参加了北京高校辅导员深度辅导专题培训班、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等培训;三次参与校级思政类课题研究,获得北京化工大学学工征文三等奖;在省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思政类文章,《小产权房民事权益法律研究》《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发表于《延边教育学院学报》,《高校学术党支部在大学生教育中的核心作用》发表于《吉林教育》。并且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拓宽研究视野,王寒还考取了延边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生,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在学术上更上一层楼。

以微薄的火光,点亮学生精彩的人生;用严谨的态度,勇敢攀爬学术的高峰。饮其流者怀其源。王寒的经历体现着“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北化精神,这种宝贵的精神将会传递给一代又一代的化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