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研究生集中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15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我校组织2018级研究生新生及教师代表共192人赴现场聆听报告。学校在15日至22日期间,组织近1000名研究生在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会议室、多媒体教室等场地以网络直播、视频转播的方式集中收看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报告会致辞,他勉励青年学生要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黄旭华院士以《使命、责任与担当》、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以《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以《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为题先后作了主题报告。黄旭华院士30年来隐姓埋名,连老父亲去世都未回家看最后一眼;施一公院士鼓励研究生同学们走好科学研究之路,做出牺牲大量时间和心血的准备;怀进鹏院士用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四个关键词,勉励学生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三位院士通过亲身经历诠释了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所有参与观看的师生纷纷表示,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埋头科研、求真唯实、大胆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