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化学工程学院认真学习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6

  2018年10月15日下午15:00-17:00,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于工程楼A204对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进行了现场直播活动,所有参与直播的同学们都认真观看了此次的直播报告,并记录报告所传达的主要精神。

  首先,黄旭华院士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黄旭华院士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制的创始人之一,被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的脊梁”。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以及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从无到有的历程,其条件之艰难,环境之恶劣非常人所能想象和承受,在场同学都深受感动。接着,施一公院士带来了以《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为主题的报告。施院士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施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生动形象地提出青年学者应具备的科研品质。施院士说到:“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时间的付出是必须的”,并提出了付出努力、批判性思维、独立人格、学术道德底线等的重要性,这引起了所有观众的共鸣和深思。随后,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进行了最后的报告。怀院士从大变革时代的科学家精神,明德楷模的精神感召和新时代青年的科学担当这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怀院士对于科研的饱满热情,对于教育的深刻思考深深地激励并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

  最后,笔者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结尾,来和大家共勉:“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撰稿人:孙航宇

  审稿人:张欢

  拍 摄:赵晴

  责任编辑:吴相森李文思

  化学工程学院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