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团委组织团校学员进行公文写作能力培训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22

   6月19日晚上18:00,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高级团校第五次理论授课在东区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化工大学校办肖勇老师受邀担任课程主讲人,为团校学员带来题为:“研究生骨干公文写作”的报告。团课由校团委副书记兼研团委书记文学老师主持。

 

  

  肖勇老师为学员进行公文写作培训

 

  肖勇老师曾任职于我校研究生院,现担任校长办公会秘书和学校行政发文秘书,多次起草各类文件、通知、计划、报告、会议纪要等,具有较为丰富的公文写作经验。课程开始,肖勇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公文的基本知识,介绍了什么是公文,公文的作用,常用公文类型,特点及格式。指出公文包括:规范和约束、领导和指导、传递和沟通、宣传和教育、依据和凭证、档案和史料等作用;具有公务性、规范性、实用性、程序性和政治性等特点。

  随后,肖老师对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展开具体的阐述。公文写作有其规范的行文格式,基于有理有据的客观事实,传达反映的是组织的意志;选用恰当的文种是成文的基础,要根据发文的具体目的与要求考虑行文关系;主题是是行文的目的和中心思想,决定材料的选用及结构的安排,要注意把握不同主题公文的表达方式和语言色彩;上级通知、工作需要、政策法规是确立主题的依据,行文结构完整、严密合理,重点突出是公文的关键要素和内在要求,搭配合适的材料、遵守行文的体例是公文的外在要求,清晰的思辨的逻辑是贯穿行文的经脉,简洁、质朴、庄重、生动的语言表达是公文的点睛之笔。

 

  

  团校课程授课现场

 

  最后,肖老师详细讲解了通知、纪要、报告、总结、调查报告、讲话稿等常用的公文写作技巧及用途。通知讲究实效、语言准确精炼、切实把握内涵。报告重视陈述、要有主见,落脚在上下沟通。简报具有报道性,主要以叙述为主同时兼有议论,要求突出中心、逻辑清楚、材料可靠典型。总结立足于省察,要求质朴特色、实事求是。讲话稿一般要体现领导的意见和特点,要从整体出发,具有一定的原则性、政策性、权威性,要逻辑严密,脉络清晰。最后,老师还用生动的例子向大家指出公文写作中常见的错误。包括名称表述混乱、词汇使用不当、数字使用不统一等等。

  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公文写作的行文规范,较好地掌握了公文写作的基本要点,对“公文写作”有了系统的认知,鲜明生动的例子为课堂增添生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公文写作的认识,为自己在写作能力方面的提升提供了诸多帮助。

  

 

  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委员会供稿

  撰稿:杨伟

  摄影: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