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团委组织团校第三课“新时代下青年科技人才的培育模式探索:搭建学生活动与学术科研相融相促的有效平台”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15

613日晚,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委员会邀请北京大学魏朋老师,为首期研究生高级团校学员带来题为:“新时代下青年科技人才的培育模式探索:搭建学生活动与学术科研相融相促的有效平台”的报告。团课由校团委副书记兼研团委书记文学主持。

课程开始前,文老师对魏朋老师抽出宝贵时间担任团校导师,为学员开设团课表示感谢。魏老师在学生时代便担任团委书记,不但拥有扎实的团学工作理论基础,更具有丰富的团学工作经验;曾到地方重要岗位挂职锻炼,也曾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留学。

 

魏朋老师讲授团校第三课

 

课程中,魏老师分别以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赛汇前沿等团学工作实例,为学员们介绍了学生活动与学术科研相融相促等七个方面的特色团学工作,即打造跨学科交叉平台,培养高水平领军人才;立**叉聚焦学术,助力科研谋求创新;把脉地方推介人才,服务基层推动合作;营造优良学术氛围,共建优质科创平台;发扬前沿引领作用,彰显交叉文化特质;完善沟通交流渠道,构建智慧碰撞平台;锻炼团学骨干能力,完善组织梯队建设。随后,魏老师抛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并以李梓维、郑家新几个学生典型为例展开阐述,强调要干好工作出成绩,带好队伍出干部。魏老师通过自身多年的工作感受,提醒学员们在团学工作中既要**似火,也要平静如水。既要不忘本色,也要提升自我。既要搭大舞台,也要做小角色。既要“四皮”精神,也要注意技巧

 

课程讲授现场

 

文老师表示听过魏老师的分享之后深受启发,在研究生团学工作开展方面与魏老师有着高度共识,日后要增进我校研究生团校与北京大学团校间的交流。团校学员就如何协调科研与团学工作之间的关系与魏老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在愉快的氛围中,团校第三课落下帷幕。

本次团课加深了学员对团学组织架构的了解,增进了我校研究生团学工作与北京大学研究生团学工作的交流,为团校学员明晰研究生团学工作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委员会供稿

撰稿:王锐婷   摄影:孙惠

审校:文学  王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