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沈新华讲授团校第二课“用青年力量践行公益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8

继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高级团校首期开班授课以来,团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学校广**生的关注和肯定。67日下午,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委员会邀请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信息宣传处副调研员沈新华,为首期研究生高级团校200多名学员讲授第二课——用青年力量践行公益精神。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李齐方、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王陶冶出席团课。团课由校团委副书记兼研团委书记文学主持。

 

 

课程正式开始之前,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李齐方为团校授课导师沈新华颁发了荣誉导师聘书。

课程中,沈老师用巧妙的举例和诙谐的语言,在阐释新时代背景下新科技、新慈善和新青年的过程中,将“用青年力量践行公益精神”这一课程主题娓娓道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国之重器”,以及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都是新科技的重要内涵。沈老师指出,新科技在极大程度地丰富我们日常生活之时,也会彻底颠覆我们的生活,可能造成“三无时代”形成,即一无工作,二无生意,三无缝可钻。因此,沈老师也给学员们几点提醒: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紧跟时代步伐,永葆炙热初心。接着,沈老师为学员们详细讲述了新慈善所包括的内涵,辨别真假社会组织的方法,以及依法做慈善、寻求社会帮助的途径。从社会组织、人民团体、群团组织,谈到慈善组织、慈善活动、慈善服务等,在充实而富有趣味性的讲解中,解答了学生团干部们对如何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困惑。之后,沈老师从自身建设民政部民政青年同心社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指出在新时代、新科技、新慈善的背景下,如何做新青年。他以四川的“洗刷刷”公益慈善项目为例,为学员们分享做慈善时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同时强调,在做公益慈善时,应尽可能考虑当地所急需和必需,做有深度、有作用的慈善。

 

 

最后,沈老师表示公益慈善是美好的,鼓励青年人要心怀公益慈善的种子和感恩的心,尽己所能,积极参与到公益慈善中来。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拥有大无畏的精神,永不言弃,就像5次挑战珠峰的69岁“无腿老人”夏伯渝一样,勉励自己:山,就在那里。整个授课过程内容充实而不乏趣味性,同学们兴趣盎然。

 

 

课程结束后,文老师也与学员们交流了自己的听课体会。他表示,志愿服务工作是研究生团学工作的一块重要内容,新时代的志愿服务工作和公益慈善工作,既需要新科技的助力,同时也需要新立法的规范和保障,而最重要的则是要有一群志同道合,敢于担当,具有奉献精神的新青年。同学们就课程中的疑问,针对大病互助的规范性问题,以及社会组织与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结合共建问题与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为表达敬意与谢意,学员代表王锐婷向沈新华老师献上鲜花,并合影留念。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研究生团干部,是新时代青年的引领者,作为对广大研究生同学影响最直接的群体,要充分发扬和践行公益精神,在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广阔实践中实现价值、拥抱梦想。团校课程的有序开展,体现了我校研究生团学组织自我革新、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也逐步构建起我校研究生团学骨干的团务理论框架和实践工作基础,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团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致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