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乡镇论坛主编黄晓林主讲团校第一课“底蕴与担当”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7

         61日下午,民政部乡镇论坛杂志社主编黄晓林在东区多功能厅为首期研究生高级团校200多名学员作了题为“底蕴与担当”的主题团课。团课由校团委副书记兼研团委书记文学主持。

  黄老师从“传统文化”是底蕴,“乡村振兴”是担当,两个维度诠释了课程主题。从传统文化的发展延伸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意涵中华传统文化对现实发展仍有巨大的启发意义。我国是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悠久的历史和浩瀚的书籍构筑了旖旎多姿的文化内涵。许多西方有的东西中国早已有之,且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独特优势与智慧。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希望和重要力量,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对青年发展大有好处。只有接触传统文化,从文学、历史和哲学中获得经验和教训,才能知道现实的来源,才能明白为什么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人应该从历史出发,从国情出发,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自觉挖掘蕴藏在身上的民族文化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的动力。

  最后黄老师送给我校青年研究生三句话:一是生命的取向要高,要立志为民族、国家和社会;二是生命的体会要深,要理解、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在世间生命力要强。整堂课程内容丰富,既带领在场学员进行了历史的回顾,又引发了现实的思考。

 

 

课程结束后,文老师用内容广博,格局宏大,视角精致,意涵深邃表达了自己听课后的体会,并鼓励学员们积极提问。同学的问题涉及到对我国农耕文化的辨析、经济与文化的关系及有关社会热点问题的探究,黄老师一一答疑解惑,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团校第一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为表达敬意与谢意,文老师向黄晓林主编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青年肩负着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广大团员青年要自觉在传统文化的精神引领下,扎根中华,勇担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